八斗子的鳥類
 

根據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施工及營運期間環境監測報告(陸域生態部分),生態監測調查的主要範圍包括八斗子公園區、舊有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區、台電宿舍區、海岸區及V形地(八斗子漁港東側)等民國94年第3季至100年第3季之間,每一季(次)的調查大約可觀察到28至41種鳥類,共約200至340隻次。
調查結果因時間季節的差異而有數量上的不同,在陸域調查範圍中曾觀察到的種類分別為小白鷺、牛背鷺(黃頭鷺)、夜鷺、岩鷺、蒼鷺、竹雞、魚鷹、蛇鵰(大冠鷲)、鳳頭蒼鷹、紅隼、游隼、黑鳶、北雀鷹、領角鴞、褐鷹鴞、斑頸鳩、翠翼鳩、紅鳩、家鴿、五色鳥、小雲雀、家燕、洋燕、小雨燕、灰鶺鴒、白鶺鴒、黃鶺鴒、白頭翁、紅嘴黑鵯、紅尾伯勞、黃尾鴝、黑喉鴝、藍磯鶇、白腹鶇、赤腹鶇、虎鶇、小彎嘴、山紅頭、繡眼畫眉、極北柳鶯、黃眉柳鶯、黃腰柳鶯、褐頭鷦鶯、黑枕藍鶲、斑文鳥、白腰文鳥、綠繡眼、麻雀、黑臉鵐、家八哥、白尾八哥、灰椋鳥、烏領椋鳥、大卷尾、臺灣藍鵲、喜鵲、樹鵲……等84種。
根據調查所紀錄到的鳥類中,以斑頸鳩、綠繡眼、麻雀、白頭翁等4種最為常見,這是因為八斗子地區內的植被環境以森林、灌叢、草原、住宅和農作區為主,因此區域內的鳥類即以能廣泛適應這些環境的種類族群數量較多。其他比較常見的鳥種有:小白鷺、牛背鷺、夜鷺、竹雞、小雲雀、家燕、洋燕、褐頭鷦鶯、五色鳥、小彎嘴、繡眼畫眉、山紅頭、黑枕王鶲、樹鵲、喜鵲、大卷尾、紅鳩、家鴿、斑文鳥、家八哥、白尾巴哥、紅尾伯勞等。在八斗子附近臺灣地區的特有亞種鳥類有竹雞、大冠鷲、鳳頭蒼鷺、斑頸鳩、領角鴞、五色鳥、白頭翁、紅嘴黑鵯、小彎嘴、山紅頭、繡眼畫眉、黑枕藍鶲、大卷尾和樹鵲等14種為,約佔出現物種的17%;屬於保育類的鳥類有10種,包括:蛇鵰、魚鷹、黑鳶、紅隼、游隼、領角鴞、褐鷹鴞、紅尾伯勞、鳳頭蒼鷹和臺灣藍鵲,大都是肉食性的鳥類,在食物網中屬於最高級的消費者,因此族群數量本來就會比較少。

參考資料: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建計畫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http://www.kunitech.com.tw/nmmst/download/r2-00.pdf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環境品質監測匯整分析http://www.kunitech.com.tw/nmmst/plan.htm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陸域生態監測成果彙整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施工及營運期間環境監測報告(期間:100年1月至10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