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洞與摺翅蝠
 

臺灣大約有80種的陸生的哺乳動物,其中蝙蝠的種類最多,超過35種,是臺灣哺乳動物中最大的一群。蝙蝠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大都以昆蟲為主食,幫助生態系的平衡,是人類的好朋友。

在八斗子榕軒園區的防空洞裡有一些蝙蝠,但數量不多且不穩定,洞內空氣又不好,地面還有很多蝙蝠的糞便,因此不適合進去參觀。倒是在八斗子東邊車行約6公里處的瑞芳有一個臺灣地區最大的蝙蝠洞,為摺翅蝠群聚育幼的地點,也是目前全世界所知摺翅蝠最大的生殖育幼洞穴,是臺灣的生態奇觀。
瑞芳蝙蝠洞位於北部濱海公路瑞濱與水湳洞之間的路旁,至少在1980年代初期即有大量蝙蝠在此聚集。以摺翅蝠為主,通常在4月初開始出現,但數量很少。5月初數量開始增加,至5月底即達數萬隻以上。由於該洞是一處母蝠生殖育幼的洞穴,5、6月份幼蝠出生成長,再過一個多月即漸漸可以獨立外出。因此,6、7月間數量達到高峰,估計可達10萬隻以上,為臺灣地區目前所發現群集數量最多的蝙蝠洞。自8月起蝙蝠數量便開始下降,8月下旬即可降至數百至千餘隻,9月時即大致飛離,冬季通常極少見到在洞內棲息。瑞芳蝙蝠洞的摺翅蝠白天在棲所內休息,天黑前後才會外出覓食。因此要觀察牠們出洞的情形,應該耐心的在洞外等牠們外出,切勿在白天騷擾牠們或趕牠們出洞。

每年夏季,臺灣蝙蝠學會都會辦理賞蝠活動,請留意蝙蝠資訊站或壯遊台灣蝙蝠壯遊點。開車前往的話在62號快速道路東側終點處(和濱海公路的交叉路口)往東大約2公里處,過了隧道口左邊有一個小公園,裡面有兩座紅色屋頂的涼亭。黃昏時往對面的山坡上看,就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蝙蝠飛出洞口,四散前往各地覓食了。傍晚行車經過此路段請放慢行車速度,給蝙蝠一條安全的路。
摺翅蝠(Miniopterus schriberii)為一種小型食蟲性的蝙蝠,英名Bent-winged bat,體長約4.6至5.4公分,前臂長約4.5至4.8公分,尾長約4.9至5.9公分,翼展長約30公分,體重約7至15公克,身體呈黑色或褐色,腹面較淡,體毛極密,前肢特化伸長,具有飛膜,鼻端有細溝明顯分半,僅拇指有爪。夜行性,以昆蟲為食,分布甚廣,低海拔岩洞中或中、高海拔森林中均有發現記錄。

參考資料:
http://www.batinfo.org/home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949
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2&mm=5&sm=0&page=2&index=4&id=70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8&cad=rja&ved=0CFAQFjAH&url=http%3A%2F%2Fconservation.forest.gov.tw%2Fpublic%2FAttachment%2F04201626371.pdf&ei=TnFEUPq2FNDRmAW4r4G4DQ&usg=AFQjCNFFC9c6IUu5Wk9G4ubu7hcXnr2wnQ&sig2=g_M9GHRqN2VCMlNxQ-VLBg
http://tour.youthtravel.tw/grandtour/son02/act_detail.php?id=41&sid=700
http://blog.udn.com/epig/306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