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口雙線鳚Enneapterygius etheostomu
 

屬於三鰭鳚科(Tripterygiidae),俗稱篩口九棘三鰭鳚、緊口羅氏三鰭鳚、三鰭鳚,閩南語俗稱狗鰷仔,英名Triplefin。體型小,呈圓柱狀,體長最大僅約5.5公分,吻尖,具有3枚背鰭為其最明顯的特徵。身體呈灰白色,有5至6條H形的紅褐色至黑褐色的橫帶,頭部紅色,吻端上方有一白斑,上頷至眼睛下緣具有一條白色橫帶,各鰭帶點紅色,且有成列的小白點。頭、頸、胸鰭基部與腹部均無鱗片,其餘均被有櫛鱗;全部背鰭與臀鰭的基部都具有鱗片;腹部後緣具有一些圓鱗。雌魚在第2與第3背鰭間及尾柄處的白色斑紋較明顯;雄魚體色較黑,在第二與第三背鰭之間具有一條白色橫帶,尾柄具有另一條白帶;眼下緣的白帶仍然很明顯;胸鰭與尾鰭均呈紅黑色。

本種分布於西北太平洋溫帶海域,包括日本與臺灣,臺灣產於南部、北部、東北角、綠島及澎湖群島等地區,在八斗子周邊的潮池和淺海中經常可見。棲息於岩石海岸、礁區、近海沿岸,主要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約20公尺的岩石區,喜歡在海綿和石珊瑚上停棲,以胸鰭支撐身體,膽子很小,容易受到驚嚇。雜食性,以藻類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因體型小,不具有食用價值。

參考資料: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science=Enneapterygius%20etheostom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