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頭魚科的魚類
 

隆頭魚科的魚類是珊瑚礁海域最常見且種類數僅次於鰕虎科的一群魚類,至2012年臺灣地區已知有143種,閩南語大都稱為青衣或丁斑。牠們大都用胸鰭划動游泳前進,而尾鰭只用來當作舵,背鰭只有一枚,長且連續。其體型與體色多變,幼魚、雌魚及雄魚的體色往往不同,且具有性轉變的現象,雌魚長大後可經由性轉變的機制變成雄魚,而雄魚具有領域性,會統管其家中的幾條母魚和小魚。體型較大的隆頭魚類可以食用,但體長可達1公尺的大型隆頭魚在臺灣早已被潛水人用魚槍獵捕殆盡。有些顏色鮮豔的種類會被人們捕撈飼養當作熱帶觀賞魚。牠們都是日行性的魚類,夜間躲在岩縫或鑽入沙子裡睡覺,當受到驚嚇時,常會一溜煙的鑽到沙中或洞穴裡避敵。

斷紋紫胸魚 Stethojulis interrupta
屬於隆頭魚科(Labridae),俗稱斷紋鸚鯛、斷線鸚鯛、斷紋龍,閩南語俗稱罶囹仔、柳冷仔、汕冷仔、丁斑,英名Cutribbon wrasse。為小型的隆頭魚,體長最大僅約13公分。魚體呈長條形,頭圓錐狀,鰓膜和峽部相連,吻中等長度,唇厚,口小。雌雄體色不同,雄魚的體側上半部呈藍褐色,下半部呈淡綠色,由頭部上方至背鰭基部下方有一條藍紫色的線紋,另由上唇經眼睛下方至體側中央有一條藍紫色的縱線,眼睛上緣另有1條藍紫色縱線延伸至鰓蓋緣。雌魚的體側上半部呈灰褐色,有十餘條斷續的白色縱線,下半部乳白色,有6縱列褐色小點,眼睛下方至體側中央有1條淡藍色的縱紋。
本種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臺灣各地海域皆有分布,在八斗子周邊的潮池和淺海中經常可見,主要棲息在岩礫或珊瑚礁外圍的砂地水域潮池至7公尺的淺海中,以甲殼類和多毛類為食。體色鮮豔,可作為觀賞魚類,但有時候也會被人們捕撈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