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鯛科的魚類
 

雀鯛科的魚類大都是日行性的小魚,身體側扁,呈卵圓形或橢圓形,背鰭單一,且大多生活在岩礁海域。其種類很多,生態習性複雜且多樣化,有些種類的顏色鮮豔,經常被人們捕撈飼養作為觀賞魚,如俗稱小丑魚的海葵魚屬、霓虹雀鯛等。

條紋豆娘魚Abudefduf vaigiensis
屬於雀鯛科(Pomacentridae),俗稱五帶豆娘魚、五線雀鯛、條紋雀鯛、岩雀鯛,閩南語俗稱厚殼仔,英名Indo-pacific sergeant。魚體呈卵圓形而側扁,體長可達20公分,而以3至10公分的中小型個體較為常見。身體大都呈黃綠色,腹部呈灰白至淡黃色,少數個體呈淡藍綠色,體側有5條暗色的寬橫帶,頭部呈灰褐色。背鰭單一,軟條部延長而呈尖形。背鰭帶黃色,其餘各鰭呈灰色,胸鰭基底上方有一小黑斑,尾鰭叉形,末端呈尖形,灰白色,尾柄上無黑點。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棲息於礁區、近海沿岸、潟湖的潮間帶至12公尺深的淺海中,常成群聚集以浮游動物或藻類為食。生殖季節時,雄性成魚會在礁穴內建立其領域。臺灣地區產於東部、西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小琉球、蘭嶼和綠島等地,在八斗子周邊的潮池和淺海中經常可見。可作為觀賞魚和食用,但不是主要的經濟漁獲物,僅偶爾會被捕捉食用。

參考資料: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science=Abudefduf%20vaigiensis

梭地豆娘魚Abudefduf sordidus
屬於雀鯛科(Pomacentridae),俗稱梭地雀鯛、豆娘魚,閩南語俗稱厚殼仔,英名Blackspot sergeant。體呈卵圓形而側扁。體長最大可達23公分,而以3至8公分者較為常見,身體呈灰白色至淡黃色,體側有5至7條灰黑色的寬橫帶,有時候不明顯。胸鰭基底上方有一小黑斑,尾柄的上方具有一大型黑色的圓斑。背鰭單一,軟條部延長而呈尖形。尾鰭叉形,末端呈尖形,灰白色,有些個體在上下葉各具有一條不明顯的黑帶,其中上葉之黑帶延伸至尾柄上。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自紅海、東非洲至萊恩群島、土木土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臺灣地區產於東部、西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小琉球、蘭嶼和綠島等地,在八斗子周邊的潮池和淺海中經常可見。大多棲息在礁區、近海沿岸、潟湖、礁沙混合區的潮池至5公尺以內的淺海中,以藻類及浮游動物為主食。可作為觀賞魚和食用,但不是主要的經濟漁獲物,僅偶爾會被捕捉食用。

參考資料: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science=Abudefduf%20sord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