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鞘
 

海鞘在分類上和高等的脊椎動物同屬於脊索動物門,算是比較晚期才演化出來的一群無脊椎動物。牠們行單體或群體生活,幼蟲為浮游性,尾部具有脊索,成體大都固著在岩石或其他物體上生活,身體為「被囊」所包圍。單體的海鞘體長大多在2至5公分之間,具有一出一入的兩個水孔,有點類似小茶壺,海水流經兩孔之間的網狀鰓時,其中的浮游生物就會被過濾吃掉。群體海鞘的體型很小,都是由最初的一隻海鞘行出芽的無性生殖,且共用一個被囊所形成。海鞘又稱為海中鳳梨,因形狀像小鳳梨而得名,在中國大陸山東省沿海一帶有一種俗稱「海奶子」的海鞘可以食用。其營養價值與其它的魚貝類相比,醣類的含量比較高,經過加工製造後的海鞘食品,不失其自然風味,食之感到香甜。在近代的研究中,海鞘有許多醫療價值,能有效的治療阿茲海默病,且其共生菌甚至能治療癌症。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9%9E%98%E7%BA%B2

海綿多囊海鞘 Polycitor proliferus
屬於簇海鞘科(Clavelinidae),英名Sea squirt, Tunicate, Ascidian。群體大致上呈白色,略帶一點青色、黃棕色或肉色,被囊膠質半透明,質地強韌,直徑約1公分,高約0.5公分,裡面大多含有30至50隻個體,偶有高達數百隻的大型群體,牠們都是由最初的1隻海鞘行出芽的無性生殖而來。其出水孔和入水孔均直接對外開口,個體大多呈橘紅色。
本種分布於日本和臺灣臨太平洋的海岸,固著生長在低潮線附近的岩石、海藻或蟹類身上,在東北角海岸較為常見,八斗子的北側海岸數量較多,東側海岸(長潭里和望海巷)不常見到。

參考資料: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835/post/55243/103961
http://live.ntsec.edu.tw/LiveSupply-Content.aspx?cat=6839&a=6829&fld=&key=&isd=1&icop=10&p=4&lsid=8818&pri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