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螺科
 

麥螺科的貝類體型都很小,呈紡錘形、卵形或者是長錐形,螺塔稍高,型態多變,種類很多,臺灣地區在2012年已知有40種,大都棲息在岩礁海岸,且均為肉食性。因數量很多,且形狀和顏色小巧可愛,所以常常被人們大量採集,做成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在海邊風景區販售,如燈飾、碗盤墊、杯墊、皮包等。

麥螺 Pyrene testudinaria testudinaria
屬於麥螺科(Columbellidae),英名Turtle dove-shell。貝殼小而厚,殼長最大僅約1.5公分,呈紡錘形或菱形。螺殼的表面光滑,顏色的變化很大,大多在紅褐色至黑褐色的底上有白色的小圓點及斑紋,形成網目狀的花紋,屬於一種保護色。殼口狹小,呈白色,外唇厚,內側有一些小小的齒狀刻紋,口蓋小,角質。
本種分布於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臺灣等地,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至淺海的礫石底或海藻上,臺灣各地岩礁海岸經常可見,在東北角海岸的數量尤多,八斗子東側和北側海岸經常可見。死殼常被綠色細螯寄居蟹利用,並覆蓋一些珊瑚藻。可做成手工藝品販售。

參考資料: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11/2b/6b.html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996

花麥螺 Euplica scripta
屬於麥螺科(Columbellidae),俗稱雜色麥螺、麥螺、小麥螺、花紋麥螺,英名Dotted dove snail, Dotted dove-shell。貝殼小,殼長最大僅約1.6公分,殼厚,呈菱形,體層大,肩部明顯擴張,有些個體在上方有瘤突。螺殼表面光滑,顏色多變,大多為乳白色至紅褐色的底上具有粗細不一的黑褐色波浪狀花紋,是一種保護色。殼口狹小,呈白色,內唇與外唇均有小齒,外唇的肩部向外擴張,內唇有紫色的斑紋,口蓋小,角質。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至淺海礫石底或海藻上,臺灣各地岩礁海岸經常可見,八斗子東側和北側海岸也有不少。可做成手工藝品販售。

參考資料:
http://kepu.iis.sinica.edu.tw/content/00/11/2B/66.html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