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螺Tenguella granulata
 

屬於骨螺科(Muricidae),俗稱顆粒結螺、苦螺,英名Granulate drupe。貝殼小而厚,最大僅約2公分,長卵形至菱形,體層有點膨脹。殼表呈灰白色、黑褐色至黑灰色,表面常覆蓋石灰質,且有排列整齊的十幾個黑褐色的瘤突,形狀有點像迷你的美式手榴彈,也像一顆小石頭。殼口小,略呈半圓形,深褐色,內唇部分呈淡青色,外唇具有4個左右的白色圓齒;口蓋為角質,呈褐色。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及夏威夷,包括海南、東沙、西沙、南沙,印尼、阿拉伯東部,臺灣產於北部、東北角、花東海岸、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小琉球、高雄柴山、澎湖等地,棲息於岩礁海岸的潮間帶和淺海中,經常可見,八斗子東側和北側海岸的潮間帶和亞潮帶裡都經常可見。肉食性,以藤壼、牡蠣等固著性動物為食。
骨螺科貝殼上常具有許多細螺肋、縱脹肋、突瘤或棘刺,有些種類的棘刺特別長,具有觀賞價值,有些種類則擬態岩石,以保護自己不被天敵發現。其殼口呈卵形,口蓋為角質。骨螺科的螺類種類很多,臺灣地區在2012年時已知有145種,牠們都是肉食性,以藤壼、牡蠣等固著性動物或其他螺類為食。

參考資料: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