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守螺(燒酒螺)
 

蟹守螺類在臺灣各地的數量很多,大多棲息在岩礁或泥沙海岸的潮間帶至淺海底,以微細藻類或碎屑為食,海水退潮後可用口蓋封住殼口,以防止水分的散失,忍受長時間的乾旱和烈日曝曬的高溫。蟹守螺中以俗稱燒酒螺的燒酒海蜷最為臺灣人所熟悉,在海邊的風景區和夜市常有小販在販賣,多以蒜頭醬油醃製的方式料理,從不辣到很辣都有。

珊瑚蟹守螺 Cerithium coralium
屬於蟹守螺科(Cerithiidae),閩南語俗稱燒酒螺、鐵針螺,英名Coral cerith,Clypeomorus coralia為其同種異名。螺殼小,高約1.8公分,呈長圓錐狀,略微肥短,每一螺層有三列螺肋與細縱肋交織互相形成的顆粒狀突起。螺殼表面呈黑色或深褐色。成熟的個體殼口的邊緣肥厚,呈白色,接近圓形,後水管溝短,前水管明顯,外唇的外緣有細齒狀的突起,軸唇被滑層所覆蓋。口蓋呈褐色,角質,少旋形。口吻粗短,在足的兩邊具有成排的上足突起;在身體的右側有纖毛溝。

本種分布於印尼、泰國、日本、中國大陸沿海和臺灣等西太平洋地區,主要棲息在岩礁海岸帶有沙地的海蝕平台潮間帶和淺海中,也棲息在河口、紅樹林等半淡鹹水,泥灘或沙灘,在八斗子北側(復育公園西側)和東側帶有泥沙的海蝕平台局部數量很多,可以食用。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186754.htm
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A/ArtHtml_Show.aspx?ID=15aca540-756d-4bf9-ae07-5110e519c7dc&path=12133

燒酒海蜷 Batillaria zonalis 
屬於海蜷科(Potamididae),俗稱燒酒螺、鐵針螺、灘棲螺,英名Zoned cerith, Creeper, Horn snail。貝殼小,高約可達3.5公分,呈長圓錐形,顏色變化很大,大多呈黑褐色,有些個體具有白色或黃色的橫帶,有時為白色底上面有黑色和咖啡色的條紋,有時則為淡褐色底上面有黑色的條紋。螺殼表面具有螺肋及瘤狀的縱肋,各螺層間之縫合線不明顯,殼上會有不規則的顆粒狀的突起,殼口略呈圓形,不特別外張,水管溝短,口蓋角質圓形。
本種分布於日本、中國大陸的黃海、渤海至南海、南韓、馬來西亞和臺灣,大都棲息在河口、紅樹林與內灣的泥灘地,臺灣在北部、西部海岸及澎湖群島的數量極多,八斗子的東側海岸偶爾可見。燒酒螺常被人採集食用或當作釣魚用的誘餌,通常是水煮熟後,加入大蒜、辣椒等調味料,入味後當作零嘴和下酒小菜。

參考資料: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418
http://subject.forest.gov.tw/books/book_06/shelleco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