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螺
 

寶螺科的螺類貝殼大都光滑亮麗,呈半卵形、長橢圓形或龜甲形,殼口長而窄,位於腹面,內唇和外唇都有齒列。白天或退潮的時候大多匿居在礁石的縫隙裡面,等夜間或漲潮的時候才爬出來覓食。當牠們浸泡在海水裡的時候,常常會將具有保護色或擬態海藻或軟珊瑚的外套膜翻出來,覆蓋在光滑的外殼上面以保護自己,同時也可以避免其他生物附生。此外,牠們那光滑的外殼不但可以減少海水沖擊的力量,也成為許多人們採集或購買的蒐藏品。

雪山寶螺 Cypraea caputserpentis
屬於寶螺科(Cypraeidae),俗稱黑豬媽,英名Serpent's cowry, Snake head cowry。為中小型的寶螺,殼長約可達3.5公分,貝殼的周緣扁平伸展,幼貝時稍呈藍色,成貝後殼表周緣變成深褐色,前後端呈棕色至奶油色,背面駝起,為棕褐色底上有百餘個大小不一的白色小圓點,如同雪花一般,因以得名。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棲息於岩礁海岸潮間帶至淺海中,常匿居在凹洞裡,臺灣以東部海岸、澎湖和小琉球的數量較多,八斗子的北側和東側海岸偶爾可見。可以食用,也常被採集做成手工藝品出售。

參考資料: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8aefe4&ParentID=0b000001808aefe4

阿拉伯寶螺 Cypraea arabica
屬於寶螺科(Cypraeidae),俗稱豬媽,英名Arabian cowry。為中型的寶螺,殼長約可達7公分,貝殼呈半卵形,螺殼背部在棕色底上具有很像阿拉伯毛毯的深褐色細紋而得名,是一種保護色。側緣有許多的黑褐色的圓點,殼的腹面底色呈乳白色至膚色,列齒呈深褐色,短而稀疏,內齒發達。幼貝與成貝的花紋不同,為藍灰色底帶有淡棕色的雲斑。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的岩礁海岸潮間帶至10公尺深的淺海中,臺灣以東部海岸、恆春半島、小琉球和澎湖群島的數量較多,八斗子的北側海岸淺海中也有不少,但潮間帶中很少見。雜食性,以藻類及海綿為食。可以食用,偶爾會有人潛水捕捉。

參考資料: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8aefe0&ParentID=0b000001808aefe0
http://140.109.18.158/digiarch/content/repository/resource_content.jsp?oid=52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