蜑螺
 

蜑螺科的螺殼大都呈半球形,體層大,螺塔低平,以減少海浪衝擊的力量。其殼口和口蓋大都呈半圓形,內唇面常具有顆粒。夏秋兩季常會產下許多細小的卵囊,黏附在潮濕積水的岩縫或岩石上。卵囊呈扁平圓形至橢圓形,白色至淡黃色,直徑約為0.2公分,經過幾個禮拜以後就可以孵化。牠們大都棲息在岩縫間或礫石下,以岩石上的微細藻類為食。大型的個體常會被人們採集食用,通常以鹽漬的方式料理。臺灣至2012年為止已知有44種蜑螺科的螺類。

漁舟蜑螺 Nerita albicilla
屬於蜑螺科(Neritidae),俗稱錦蜑螺,閩南語稱畚箕螺、薄痂仔、苦杯仔,英名Ox-palate nerite。螺殼小,殼徑約1至2公分者較為常見,最大可達3公分,呈半球形,體層大,螺塔低平,螺殼表面有細的縱向螺肋,縫合線淺而不明顯,顏色變化多端,大都呈黑色底,有白色或棕褐色的斑紋,有時帶有黃棕色斑紋或黑色、淡紅色的細線,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口面寬且平,呈白色稍帶一點黃色,半圓形,有3個左右的小齒狀突起,內唇密布大小不一的細顆粒。口蓋呈半圓形,石灰質,內側有個一鉤狀突起,能緊緊的將口蓋密閉,以防止鳥類、甲殼類或其他動物的侵襲。
本種主要分布於中南半島、印尼、韓國、中國、臺灣和阿拉伯東部,在臺灣各地的岩礁海岸經常可見,八斗子的北側和東側海岸也經常可見,常成群的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潮濕積水的岩縫或潮池裡,夜間比較會出來活動,以岩石上的微細藻類為食。可以食用,通常以鹽漬的方式料理。

參考資料: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187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1e4b1b1&ParentID=0b00000181e4b1b1&Domin=z&Field=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