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狀像小斗笠的螺類
 

笠螺科、蓮花青螺科與松螺科的貝殼都非常的扁平,而且會用寬扁的腹足緊緊的吸附在潮間帶的岩石上,以避免被大浪沖走。笠螺科的殼內面大都具有珍珠光澤,色澤單一,以鰓呼吸;而蓮花青螺科的殼內面沒有珍珠光澤,殼緣具有深色的環,也是以鰓呼吸。松螺科的貝類則以肺呼吸,和蝸牛的親緣關係比較接近,其最大的特徵就是牠的殼緣右上方較為突出,由此開口,以利呼吸。這些形狀像小斗笠的螺類在夜間退潮時以岩石上的微細藻類為食,吃飽後往往能回到固定的地方(可以稱之為「家」的小凹洞),小小的腦袋在黑夜裡居然可以認得回家的路,真讓人佩服!除了蓮花青螺科的螺類吃起來味道會有一點苦以外,笠螺類的味道大都相當鮮美,為人們所喜好,因此常被採集食用,可加九層塔快炒,也可以用蒜頭、辣椒和醬油醃漬食用。

花笠螺 Cellana toreuma toreuma
屬於笠螺科(Patellidae),俗稱笠螺,閩南語俗稱篦仔、批仔、淺泉仔、淺戳仔、小九孔,英名Toreuma limpet。貝殼薄,呈扁平卵形的低斗笠狀,殼長大多在1至2公分之間,最長可達4公分左右。殼口呈卵形,殼頂的位置稍為偏向前方,殼表有放射肋,殼內面具有銀色的珍珠光澤。其色彩與斑紋變化多端,底色呈土黃色、褐綠色或青灰色,並散布著一些不規則的深色斑塊,個體顏色變化非常大,具有保護色的功能。
本種分布於西太平洋海域,包括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沿海、海南島及菲律賓,臺灣在北部海岸、東北角海岸、東海岸及澎湖群島的數量較多,南部珊瑚礁海岸也不少,八斗子附近海岸經常可見,大多棲息在岩礁海岸潮間帶的石頭上和礫石底部,以岩礁上的海藻為食,遇到危險或退潮時,會緊貼在岩石上,很難用指甲摳起來。夜間會四處爬行覓食,最後大多會爬回原來的地方,也就是可以稱作「家」的岩石凹陷處。其肉可食,大多醃醬油、蒜頭、辣椒後食用,或加九層塔熱炒食用,是臺灣北部海產店常見的開胃小菜。
參考資料: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base_detail.php?science_no=58
http://subject.forest.gov.tw/books/book_06/shelleco_3.htm

花青螺 Notoacmea schrenckii schrenckii
屬於蓮花青螺科(Lottiidae),閩南語俗稱披子、淺戳仔,英名Schrenck's limpet。貝殼薄,呈扁平卵形的低斗笠狀,殼頂接近前方,長約2公分,殼表呈墨綠色至褐色,密布黑褐色的細紋或放射狀斑紋,色彩多變化,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面上可見許多細密的放射肋自殼頂向殼緣延伸,放射肋上有許多串珠狀的小顆粒突起。殼的內面略呈青色,珍珠質,但無光澤;殼質較薄,呈半透明狀,中央區域呈褐色,周緣的形狀規則,有褐色和白色交替的環帶。
本種分布在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和臺灣,臺灣各地以北海岸、東北角和東海岸的數量較多,八斗子周邊海岸經常可見。棲息於岩礁海岸潮間帶的岩石上及礫石底部,退潮時出來活動,以矽和鐵質所構成的齒舌刮取生長在岩石上的藻類為生,遇到危險或退潮時,會緊貼在岩石上,很難用指甲摳起來。可以食用。
參考資料:http://taibnet.sinica.edu.tw/chi/taibnet_species_detail.php?name_code=405018&tree=y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base_detail.php?science_no=72
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A/ArtHtml_Show.aspx?ID=15aca540-756d-4bf9-ae07-5110e519c7dc&path=12133

花帽青螺 Patelloida pygmaea
屬於蓮花青螺科(Lottiidae),閩南語俗稱披子、淺戳仔,英名Spotted limpet, Pygmy Limpet。貝殼呈卵圓形的斗笠狀,長度以0.8至1.3公分的比較常見,殼頂接近中央(近似種花青螺的殼頂接近前方),殼表有時具有弱放射肋,呈灰棕色而有黑褐色放射狀花紋,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內面略帶青色珍珠質,中央(頂端)呈黑褐色,周緣規則,常具有黑色環(近似種花邊青螺的內面中央呈褐色,周緣常有黑褐色和白色相間斑紋)。
本種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和臺灣,棲息在岩礁海岸內灣有掩蔽的海域,特別是臺灣養殖量最多的葡萄牙牡蠣也有生長的潮間帶岩石上,臺灣產於北部、東北角、東部海岸、綠島和澎湖,八斗子北側和東側的海岸經常可見。
參考資料:http://taibnet.sinica.edu.tw/chi/taibnet_species_detail.php?name_code=314272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63
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A/ArtHtml_Show.aspx?ID=15aca540-756d-4bf9-ae07-5110e519c7dc&path=12133

花邊青螺 Collisella heroldi heroldi
屬於蓮花青螺科(Lottiidae),英名Limpet。貝殼呈卵圓形的斗笠狀,殼長大多在0.8至1.5公分之間,殼頂接近中央,殼表有時具有放射肋及不規則網目狀放射帶,周緣不規則,呈灰棕色而有黑褐色放射狀花紋,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內面為珍珠質,中央(頂端)呈褐色,周緣常有黑褐色和白色相間的斑紋。
本種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和臺灣,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臺灣產於北部海岸、東北角、東海岸、綠島、恆春半島和澎湖,八斗子的東側和北側大坪海岸經常可見。
參考資料:http://taibnet.sinica.edu.tw/chi/taibnet_species_detail.php?name_code=405012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68

雜斑蓮花青螺 Lottia luchuana
屬於蓮花青螺科(Lottiidae),英名Limpet。殼形接近圓形,斗笠形,殼頂小。殼表有規則分佈的細放射肋,其上散佈著一些不規則的灰白色和深褐色的斑紋,周緣不規則,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內面為磁質,中央(頂端)呈褐色,周緣常有黑褐色和白色相間的斑紋。
本種主要分布於臺灣和韓國,臺灣產於北部海岸、東北角、東海岸和恆春半島,八斗子東側和北側的大坪海岸經常可見。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上部,常和笠藤壺類在一起。在漲潮或大浪時四處爬行以刮食藻類維生,會隨著海浪的高低而有季節性垂直遷移,使其能維持在浪打得到的情況之下,以減低環境壓力造成的死亡。在東北角每年的冬季和夏季各有一次新的族群加入(繁殖期),死亡率低且生長率快,而成體族群的數量在夏季尾聲至秋冬會有下降的趨勢,冬天尾聲又會逐漸增加。

參考資料:http://taibnet.sinica.edu.tw/chi/taibnet_species_detail.php?name_code=405015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6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2%E6%96%91%E8%8E%B2%E8%8A%B1%E9%9D%92%E8%9E%BA
http://www.airitilibrary.com/searchdetail.aspx?DocIDs=U0001-240720121454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