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駝石鼈 Acanthopleura japonica
 

屬於石鼈科(Chitonidae),是一種原始型的貝類,俗稱大駝石、駝背,閩南語俗稱鐵甲、九層仔,中國大陸稱作日本花棘石鼈,英名Japanese chiton, Sea cradle。身體為不規則的棕褐色至灰綠色,具有很好的保護色。體長約3至5公分,背部有8片覆瓦狀排列的殼板,每一塊殼板都能活動,其中間略為隆起,表面不規則,有許多小顆粒覆蓋在上面,像是一個披著盔甲的武士,保護自己不受其他掠食者的侵犯。身體旁邊的肉帶上密生石灰質的小棘,尾板呈三角形,小而平坦,缺乏齒隙。本種分布於日本、韓國、中國東海、臺灣東北角、東部、蘭嶼、綠島、屏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岩礁海岸,棲息在潮間帶的岩石凹處,各地大多經常可見,八斗子附近的岩礁海岸經常可見。可以水煮或燉排骨湯食用,惟大多是海邊的居民自己採食,海產店很少有再販售,近年來因過度採食已經逐漸減少了。

石鼈的體型扁平低矮,腹足又寬又大,具有強而有力的肌肉,寬扁的骨片之間連接有如關節,可以活動,因此可以爬過岩石的彎角。在退潮後不移動時時會緊緊的吸附在潮間帶的凹洞或石頭下,身體壓低,外套膜和腹足之間的溝隙產生真空吸力,因此可以牢牢的吸附在岩壁上。漲潮浸水時會到處爬行,以嘴裡的齒舌囓食石頭上的海藻。

齒舌是軟體動物覓食的構造,形狀大致像具體而微的貓舌頭,可以用來刮食或收集各種食物,不同種的軟體動物因為食性的不同,因此牠們的齒舌就有種種的變化,所以齒舌常常成為貝類高階分類的重要依據,也是相當細微的器官,必須利用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才能觀察記錄。

參考資料:
http://shell.sinica.edu.tw/chinese/shellpic_T.php?science_no=8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1e06bb9&ParentID=0b00000181e06bb9&Domin=z&Field=mo
http://tidal.phhcc.gov.tw/03species/species01_02.asp?sid=3&id=22
http://nature.edu.tw/rmedias/show/category/14/30499?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