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子蟹
 

梭子蟹科的蟹類通稱為蟳類,包括許多我們熟悉的種類,也是主要的海鮮,具有很高的經濟價質。蟳類的第5對附肢都已經特化成扁平的槳狀,可以用來游泳。牠們可以生活在各種不一樣的海域環境裡,因此在臺灣各地海域都可以發現到牠們的蹤影,不過在夜間比較常見。截至2012年止臺灣地區一共有67種梭子蟹科的蟹類,大都屬於棲息在岩礁海域的短槳蟹屬(俗稱石蟳仔),棲息在泥沙海域的蟳屬(大多俗稱石蟳仔)和梭子蟹屬(俗稱蠘仔)。

達氏短槳蟹Thalamita danae
屬於梭子蟹科(Portunidae),舊稱少刺短槳蟹,俗稱石蟳仔,英名Swimming crab。頭胸甲寬約5公分,表面除了隆起的部分以外均密生細毛,前側緣具有5個尖銳的齒,其中第4齒最小,第5齒次之,前額具有6個鈍齒,中間的2個額齒略低於兩側的額齒,且基部略微被兩側的額齒所覆蓋。螯腳的長節內緣具有3棘,其中靠近基部的棘較小,腕節內前角有一大棘,掌節上緣具有4棘。頭胸甲會隨環境而變色,在中央橫溝紋及後緣上常有一些小白點,螯腳的不可動指大都呈紅褐色,指尖漸呈白色;可動指的基部呈深藍紫色,末端呈紅褐色,指尖漸呈白色。步腳的指節呈紫色,前節及指節具有一條凹陷的縱溝,全身呈現很好的保護色。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臺灣在各地的潮間帶數量很多,水深15公尺以內的泥沙底淺海偶爾可見,在八斗子海邊是優勢種,有時候在一平方公尺的潮池裡就有好幾隻,白天常躲在潮池的岩縫中,晚上才出來活動覓食,以青螺、笠螺和小魚為主食。

參考資料: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3/30/f2.html
http://tidal.phhcc.gov.tw/03species/species01_02.asp?sid=4&id=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