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蟹科
 

方蟹科的螃蟹螯腳的形狀都相同或者是一樣大,前額寬,頭胸甲大致上呈四角形,所以又稱為四角蟹科。其種類和數量都很多,在岩礁海岸的石頭下、岩縫中及河口的沼澤地區都經常可以看到。例如方蟹(Grapsus)屬的蟹類螯腳雖然不大,但第三對步腳卻特別長大,而且身體的顏色斑駁,具有保護色功能,常常可以看到牠們在礁石上用鉗腳不斷的吃食海藻,一看到人影就會很快的躲到岩縫中或跳入海中,因此可以說是岩礁海岸的動物中跑的最快的「飛毛腿」。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
屬於方蟹科(Grapsidae),大陸稱為條紋方蟹,俗稱石蟹、岩蟹、青殼仔、臭腥仔、艷舞者,英名Swift-footed rock crab, Mottled lightfoot crab, Sally lightfoot crab。頭胸甲寬約5公分,側緣彎曲,後側緣凹入,表面平滑,中央部分有1個U字形的凹陷,前額具有丸狀突起,且前方向下彎曲,其高度約為額寬的三分之一。螯腳小,腕節的內緣具有1個細齒。步腳側扁,第3對步腳特別長大,可以在岩石上快步飛奔以逃避敵害,也可以直行。其體色變異大,具有保護色的功能,雄蟹呈棕色至藍綠色,頭胸甲具有一些黑褐色的條紋,步腳具有一些黑褐色的斑紋;雌蟹的頭胸甲後半部呈綠色、黃棕色、棕色至灰白色,具有許多黑褐色至紅褐色的條紋,步腳具有許多不規則的黑褐色斑紋。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以岩石上的絲狀藻類為主食,臺灣各地岩礁海岸、消波塊或堤防上的數量很多,八斗子周邊的海岸地區經常可見。可以食用,但肉味有點腥臭,所以吃的人不多,僅花蓮、台東和蘭嶼比較有人抓來吃。

參考資料: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3/30/10.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7%BA%B9%E6%96%B9%E8%9F%B9
http://www.hkwildlife.net/viewthread.php?tid=7378
劉炯錫等,1999,蘭嶼漁人部落潮間帶螃蟹文化之調查研究,台東師院學報,民88,10期,201~214頁。

裸掌盾牌蟹 Percnon planissimum
屬於方蟹科(Grapsidae),俗稱乾扁仔、石塞,英名Flat rock crab。身體扁平,頭胸甲寬約3至4公分,前額有4齒,前側緣含眼後棘共有4棘。頭胸甲及腹面呈黑褐色、褐色、棕褐色或灰褐色,前緣及側緣有黃綠色的條紋,中央有1條縱向的黃綠色條紋,旁邊有2個V字形的黃綠色花紋,形如盾牌。螯腳左右大小相同,雄蟹的螯腳較長,掌部膨大且光滑裸露,因此稱為裸掌盾牌蟹。螯腳和步腳的長節前緣有1列棘刺,步腳長。螯腳掌部呈肉色,眼睛及步腳的前節、腕節和指節的邊緣均呈橘黃色,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在八斗子周邊的海岸地區經常可見,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下部至淺海中,常群集於湧浪較大的礁石側面,用鉗腳不斷的吃食海藻,一看到人影就很快的躲到岩縫中。雖有人抓來食用,但有時候略有毒性,所以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參考資料: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0mwlWw0cTSAJ:www.tfrin.gov.tw/ct.asp%3FxItem%3D185634%26ctNode%3D2443%26mp%3D1+&cd=8&hl=zh-TW&ct=clnk&gl=tw
http://www.hudong.com/wiki/%E8%A3%B8%E6%8E%8C%E7%9B%BE%E7%89%8C%E8%9F%B9
劉炯錫等,1999,蘭嶼漁人部落潮間帶螃蟹文化之調查研究,台東師院學報,民88,10期,201~214頁。

鱗形斜紋蟹 Plagusia squamosa
屬於方蟹科(Grapsidae),舊稱瘤突斜紋蟹、鱗斑斜紋蟹,閩南語俗稱白底仔、礁扁,英名Red bait crab, Scaly rock crab。頭胸甲接近圓形,寬約4公分,額部有2個深凹入,中央的凸起中間有一條凹溝,頭胸甲上散生著許多大小不等的顆粒和麟片,顆粒前面長有細毛,前側緣含眼後棘共有4棘。螯腳左右相同,各節均有顆粒狀凸起所形成的縱溝。步腳側扁,前節、腕節和指節均密生一列長毛,以利於游泳。全身呈紫褐色,具有許多白色的細點和斑紋,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棲息在潮間帶至30公尺深的海中,臺灣在北部和東北角數量較多,在八斗子海邊經常可見。可以食用,海產店常有販售,一般都是潛水捕捉,鹽漬催熟或用油炸後肉味鮮美,蟹黃又有藻香味,味道不亞於毛蟹,也可以用來煮湯或熬粥,風味也是一絕。進食時以整隻咬食為主,比較沒有肉,以品嚐其鮮美的肉汁及辛香料為主。

參考資料: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3/31/a7.html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an-sei/d06/d06.htm
http://tidal.phhcc.gov.tw/03species/species01_02.asp?sid=4&id=10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8%A4%E7%AA%81%E6%96%9C%E7%BA%B9%E8%9F%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