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跳蝦Orchestia platensis
 

屬於跳蝦科(Talitridae),英名Amphipod,俗稱跳蝦、跳跳蝦。體色依棲息環境不同而有黃棕色、灰褐色、白色等顏色變化,甚至有紅色、黃色和綠色等特殊鮮艷的色彩。體長約0.5至1.5公分,身體向腹部彎曲,左右側扁,頭部有顎齒、一對無柄的複眼和兩對觸角。胸部分為7節,每一節有一對附肢,第4至第6腹肢長而有力且各向側邊及後方伸展,可提供支撐以保持身形站立,還可以彈跳運動以避敵。前2對附肢稱為顎足,用來協助捕捉與攝食。雄性個體的顎足的鉗指特別肥大,觸角也比較發達。腹部一共有6節,分節比胸部不明顯,每一節著生一對附肢,前3對附肢稱為泳足,足上密佈剛毛以利游泳;後3節稱為尾節,比較寬大平扁,遇到危險時可以緊急收縮快速的游離現場。

本種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海岸、內陸的溼地和池沼的沙地,在海邊常匿居在潮間帶的海藻叢中、石頭下、漂流物下、小洞穴或砂礫之間,以各種海藻和有機垃圾為食,是效率極佳的小小清道夫,也是許多海洋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在海洋食物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其族群數量的多寡在生態上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扁跳蝦為夜行性的動物,在八斗子海邊的數量很多。在沒有養魚的水族箱裡面也常可發現,會吃殘餌,甚至會幫一種很像毛毛蟲的多毛類「扁猶帝蟲」梳理剛毛,然後以其排出的糞便為食。

參考資料:
http://www.marinespecies.org/aphia.php?p=taxdetails&id=103217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nclcdr&s=id=%22098NTU05110114%22.&searchmode=basic
http://www.fishfishbook.org/index.php?topic=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