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海蟑螂 Ligia exotica
 

屬於海蟑螂科(Ligiidae),俗稱海蟑螂、海蛆,英名Sea slater, Sea roach, Wharf roach。身體上下扁平,呈長卵形,後端漸細,長約2至4.5公分,頭部有一對如車頭燈的黑溜溜的大複眼,第2觸角很長,尾巴呈雙叉戟狀,全身呈黃棕色至灰青色,雄性成體的背部有許多微細的藍點。本種廣布於印度—太平洋沿岸,大都在岩石上、礫石間或紅樹林下活動,以吃食各種海藻、有機垃圾等為生,是海邊重要的清道夫。在春季繁殖時,雌雄會重疊在一起一同活動。雌性個體在腹部具有卵囊,受精卵在卵囊中直接孵化成小個體,是一種卵胎生的動物。

奇異海蟑螂在八斗子海邊的礫石上數量很多,遇到危險或人們靠近時會迅速的爬到岩石的縫隙中躲藏,行為長相都和家裡的蟑螂差不多。牠們可以當釣餌,也是小白鷺等鳥類的食物,是一種產量豐富卻低度利用的水產資源,因此有學者加以飼養研究,結果顯示海蟑螂的蛋白酵素水解物可能具有食用安全性、抗氧化與抗凝血等功能,建議可以用來做為機能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有海洋性新素材的發展潛力,達到活用低度利用性水產資源之目的。
等腳目的動物在海邊以奇異海蟑螂最常見,在陸地上則以落葉層中的鼠婦最多。牠們常會被誤認為是昆蟲,其實牠們沒有翅膀,而且具有7對附肢,分別長在7節胸部上,和昆蟲只有3對附肢有明顯的不同。

參考資料: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25/s1.html
http://www.tfrin.gov.tw/ct.asp?xItem=258416&ctNode=1295&mp=2
http://89sky.net/vbb/showthread.php?p=4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