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 Sea anemones
 

海葵屬於刺胞(腔腸)動物門珊瑚蟲綱的海葵目,通常長的像一朵菊花,固定在礁石上生長,眾多的觸手像花瓣一樣圍繞著口部或長滿整個口盤部。其顏色變化多端,有的很鮮艷,有的卻具有保護色,同一種海葵在同一地點也可能有不同的顏色。牠們在環境不適合或碰到天敵(如海星)的時候會扭動身體,脫離附著的岩石表面,翻滾或漂流到其他地方。臺灣的海葵直徑大多在1至4公分之間,少數種類的體型可以長到直徑約1公尺之大,這是因為在牠們的表皮下有蟲黄藻共生的關係。

海葵類都沒有骨骼,行單體生活,通常吸附在岩石上或挖洞在沙層裡面匿居,但也有一些會附生在寄居蟹的殼上或蟹類的身上與之共生。
海葵生殖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種類的體內和石珊瑚一樣也有蟲黃藻共生,可以行光合作用。牠們大都生長在淺水的岩礁海域,在潮間帶的岩縫、潮溝或潮池中都經常可以見到。海葵大都用觸手捕食小魚等小動物,少數種類則可用黏液黏附有機碎屑為食。其身體大多具有毒素,不可食用,有些可提煉研究製成藥物。

參考資料:
http://www.hudong.com/wiki/%E6%B5%B7%E8%91%B5%E7%9B%AE

狄氏襟疣海葵Anthopleura dixoniana
屬於海葵科(Actiniidae)。觸手環的直徑約1至2公分,觸手呈半透明的黃棕色,在內側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白色橫紋,口盤部呈黑褐色,有許多淡黃棕色大小不一的輻射狀花紋,體壁有一排排的小白點,有時會有白色的斑紋連結成串,且常黏附著小砂礫。本種分布於西南太平洋沿海地區,在八斗子的岩礁海岸偶爾可見。無性生殖發生在每年的夏季,有性生殖在7月份發生。

參考資料: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1d805f4&ParentID=0b00000181d805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