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荔枝海綿
 

柑橘荔枝海綿 Tethya aurantium
屬於荔枝海綿科(Tetillidae),英名Orange sponge。身體呈半球形,直徑約2至4公分,表面有許多細長的小凸起,摸起來有一點彈性,橘黃色的顏色有一點像柑橘,而且形狀有點像荔枝,因此稱為「柑橘荔枝海綿」。在春季和夏季裡,其身體表面的小凸起的尖端會長出一些星狀的小芽球,是牠們無性生殖的幼體。本種分布於日本及臺灣各地的岩礁海域,生長在潮間帶至淺海中的岩石上,在八斗子的大坪海邊偶爾可以見到。

海綿是一群最原始的大型無脊椎動物,早在8億至10億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了。牠們大都附著在岩石上生長,有些則會鑽入貝殼和珊瑚的骨骼裡面生長,甚至鑽入珊瑚礁的石灰岩裡生長。海綿大都具有許多出水孔和細小的入水孔,藉著孔內無數細胞的鞭毛擺動,將海水經由體表無數的入水孔流經體內,水裡的浮游生物就被過濾作為食物,而過濾後的海水匯集之後,經由比較大的出水孔排出。通常要從外形和顏色來鑑定海綿的種類是很困難的,因為同一種的海綿可能因為生長的地點、環境因子不同而有許多形狀和顏色上的變化,因此只有少數外型特別的種類可以很容易的辨識出來。
海綿具有極驚人的再生能力,每一小塊海綿碎片都可以各自長成完整的海綿個體。人類很早就知道可以採集海綿來用來洗東西和洗澡,後來更用來作為音響的絕緣體,以及吸除污物等。近幾十年來由於化學合成的塑膠海綿問世,使得天然海綿的需求量隨之減少,也為天然海綿的生存留下更多的空間。


參考資料:
http://lieyu.pixnet.net/blog/post/22278223-%E6%9F%91%E6%A9%98%E8%8D%94%E6%9E%9D%E6%B5%B7%E7%B6%BF
http://www.slideshare.net/qwe2517/ss-26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