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與潮境公園
 

「潮境」是指寒暖兩水兩股水流的混合區的意思,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浮游生物孳生能吸引大量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因此「潮境」意指魚群匯集之處,象徵漁獲源源不絕的大豐收,而以「潮境」為名的這個公園,因位於漁港及漁村旁,期許這個名稱可以為地方帶來綿綿不絕的財富。

潮境公園的欄杆是由塑膠再生而成的塑膠木所製成的,相當特別,這是因為潮境公園以前是水肥處理場,為了紀念這一段過去的歷史,以及提醒大家對於環保的重視,於是海科館在進行規劃時,便利用可回收的資源來製作相關設施。潮境公園除了像是一個戶外的環保教室,更兼具大自然教室的特質。
在潮境的春夏時分,退潮時的海蝕平台是最佳的自然教室,大夥捲起褲管雙腳泡著清涼的海水,手腳並用地探索潮間帶的生物,有小魚、寄居蟹、螺、海藻等都是很好的觀察研究對象,可是欣賞完牠們記得要放牠們回家去,這樣子下次才能夠繼續觀察牠們有什麼不一樣。

在潮境公園的末端,有一座屋頂艷紅、造型別緻的土地公廟╴福舊宮,福舊宮的造型之所以不同於一般的廟宇,是因為福舊宮重建過,其舊址位在潮境海洋中心新建的預定地上,透過周邊居民的熱心參與和海科館的努力下,搬遷於目前所在位置,得以繼續靜靜佇立於此望著潮起潮落,庇佑著海上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