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海洋中心
 

潮境海洋中心於民國九十七年正式完工啟用,整體面積約2400坪,主要分成南棟、北棟、空橋與潮境工作站,建築外觀配合稍早落成的潮境工作站與周圍自然風景,融入山海環境而不突兀。空橋長達57公尺的跨距,卻沒有落柱的設計,也是整體建築的視覺焦點。中心支援研究人員研究、提供學術、研究與產業界進行建教合作、海洋科學教育推廣、海洋生物收集、專業人員培訓以及實習生實習場所。

在潮境海洋中心中的潮境工作站,是一個水生生物蓄養溫室,蓄水量(含儲水槽)可達600公噸,像是一個小型水族館的規模。主要使用的空間分成生物蓄養區、中央實驗區、深海生物蓄養與實驗區、生態模擬槽實驗區、餌料生物室、維生系統區、中央監控室、海水取水站等其他附屬設施 。在裡面進行水生生物的採集與飼養、機電與維生系統的操作、水質的調整與管理、餌料生物的處理與疾病的防治等。工作站中的生物展示區,包含台灣北部海域生物、濟性生物、深海生物、淡水生物與珊瑚等,讓遊客更進一步了解台灣海洋的豐富物種。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工作站就像一個小型水族館一樣也有生物展示,不過並不是隨時都可以參觀的,想要一窺潮境海洋中心的話,記得要查閱海洋中心的網頁,才不會撲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