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探設館緣由
 

區域探索館位於進入八斗子地區與整個「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簡稱海洋教育園區)的銜接地帶,連接和平島、海洋大學、碧砂漁港、八斗子、海科館、望海巷等景點,優越的地理位置,有如一位地方的大使,迎接每一位到訪的遊客。

建築外觀以礁岩與漁船意象為設計理念,代表”屹立不搖”的八斗子在地精神,使探索館成為一個窗口,讓外地遊客透過探索館認識八斗子與台灣海洋科技,並同時為一面鏡子,讓在地民眾更深入了解自己美麗的家鄉。

一樓為開放式的公共空間,多個入口象徵遊客有如在海中悠游自由進出。由於位置靠近八斗子漁港,可以坐在這欣賞美麗海景,聞著特有的海味、吹著徐徐的海風好不愜意,也可作為附近鄰里居民休憩運動的場所,並期許它未來可以成為凝聚八斗子周邊鄰里民眾的活動新據點。
除了一樓的休憩與活動空間,區域探索館在三樓「區域探索廳」以「海洋孕育了這塊土地」為主軸,準備了三個展示主題,分別為「美麗與更迭」、「活力漁村」與「我們的故事」,透過靈活貼心的互動導覽、栩栩如生的場景與豐富的展示文物,介紹八斗子迷人的地質景觀及四季變化,與海洋密不可分的漁村人文和產業,在地居民分享真實的生活點滴,讓第一次來訪的遊客深刻認識八斗子的精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