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火宿舍與玫瑰花園
 

一九三四年七月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即大觀發電所)完成後,台灣的電力需求頓時擴大很多,基隆市的一些以電力為動力的工業也陸續發展起來,但水力發電系統在枯水期的發電量自然會降低,必須由火力發電廠作為輔助,於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就選擇了北部電力中心附近、在基隆市東北邊的八斗子海岸,以工程費七百萬日圓,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1937)五月開工興建「北部火力發電所」(即北火電廠),昭和十四年(1939)六月竣工並開始使用,全部用地達三萬餘平方公尺。以基隆、 瑞芳附近煤源為燃料,進行火力發電,發電量達三萬五千瓦,是當時東南亞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電力供應台灣北部之需。民國四十二年(1953),任職台電的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主導修復遭二次大戰戰火波及的電廠, 並擴建廠房,仍成為重要的火力發電廠,直至民國七十二年(1983)才停機除役。

電廠對面的「北火宿舍」以前稱為光明里,為北火電廠日本員工宿舍。外觀是傳統日式建築,屋內原本為榻榻米地板,但因為發電廠的黑煙灰塵容易把榻榻米弄髒,不易清洗,每2、3年就必須全部換新,最後電廠認為更換費用太高,因此將宿舍全部的換為容易清理的木材地板。「玫瑰花園」則位於北火宿舍的最高點,是台電為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先生蓋的宿舍,地勢高可觀賞四周海岸風景,因位置隱密,當地人也稱園區為「神秘的玫瑰花園」。園區內有座高爾夫球場、小涼亭及花園,其中高爾夫球場的球洞都有可愛的特殊造型,是個兼具趣味與健身運動的活動空間。
這座位於八斗子海濱的電廠, 曾伴隨著當地居民一起走過六十幾個寒暑歲月。電廠關閉後,廠區與宿舍人去樓空,時間於是凝結塵封於過去,不隨時光流轉,宿舍區依舊保存著昔日的風貌。民國八十六年(1997),政府選定「北火電廠舊址」及員工宿舍區做為興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