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支線
 

全盛時期的深澳線總長達12.3公里,起點瑞芳,終點濂洞,就在金瓜石的山腳下;而今深澳支線整建瑞芳站至基隆八斗子海科館站,全長四點三公里。
深澳線鐵路自民國48年8月起,為了運送深澳電廠所需要的燃煤而開始建造。它的前身是日本時期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用來運送金瓜石礦產的762公厘輕便鐵道(和台糖小火車一樣的軌距),把金瓜石產的金銅等礦砂先用小火車運到八尺門,礦砂裝上接駁船,載至基隆牛稠港後,再換上大船運往日本,做最後的提煉。
全線在昭和11年完工,稱為水八線,從水南(湳)洞、經焿子寮、深澳、八斗子 、抵達八尺門港,除運煤、金、銅之外,也兼辦客運。水八線戰後由台灣金銅公司接手,從民國 34年5月25日起繼續經營客貨運,但此時路線設備都已老舊,經營者卻不願意更新,運輸效率不彰,不過仍是當年水南洞到基隆的唯一的陸運通道。

後來因為要建深澳電廠,火力電廠需要運煤,將八斗子至深澳的輕便鐵道拓寬,採用跟縱貫線相同的1067公厘的軌距,並新建瑞芳至八斗子間的鐵道接到宜蘭線。為配合電廠開工,瑞芳到深澳最早完工通車(民國50年4月8日)。此時水八線還存在,一直到了民國51年,也就是通車至深澳電廠後的一年,水八線因設備老舊、乘客安全考量,在同年8月26日起停止客運,八斗子往八尺門這一段輕便鐵道便走入歷史了。
如今因海科館關係,再次開啟了被鐵道迷喻為台灣最美麗的鐵道—深澳支線,雖然重新營運後的深澳支線沒有全盛時期的一半,不過其依山傍海,是岩石景觀獨特的海岸線,終點站在八斗國小旁的海科館站,中間沒有設站,後段美麗海岸線也暫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