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容才的謎團
 
「海國容才」在調和街市場旁的萬安宮左側放置雜物的倉庫中,乍看之下這四個字只到人們的腰部高而已,如今滄海桑田已物換星移,現在實在看不出什模特殊之處,怎麼會被稱為傳奇石刻「海國容才」呢?
對比過去的萬安宮旁的溪谷位置,也就是調和溪和長潭里出海口的位置,比起今天的路面低了好幾公尺,而且在刻字岩壁的下方深處有海溝,險惡漩渦極易造成船難事件,也就是說當時的「海國容才」不僅距離地面約有三層樓高,雕刻起來也非常危險,根據當地耆老回憶以前都是要仰望才可以看見這斗大的四個紅字,可謂是怵目驚心。在科技不發達的清朝,這樣的字究竟耗費了多少人力和財力才刻上去的呢?
「海國容才」的另一個謎團是這四個字意思,人們亦是眾說紛紜、異常神秘沒個定論:
  1. 許廷瑞來到恰逢臺灣第一口官煤開採之時,因缺乏煤工,因此清廷將一些死刑犯或重刑犯運到這邊來當挖煤工人,已將功贖罪。許廷瑞因而感嘆:臺灣真是一個海國,連重量級罪犯都可以容納得下,真是一個偉大的地方。
  2. 因為許廷瑞在中國大陸的官場失意,流落到臺灣來,懷才不遇希望台灣這個海國可以容下他這個人才。
  3. 另一種解釋方式則恰恰相反,認為許廷瑞來到臺灣後,發現臺灣這個海國雖然寬廣,但卻連他這個人才都容納不下,而感慨的留下這四個字。

「海國容才」默默的消失在基隆八斗子住民的記憶中了,當地的小朋友們更是完全不知曾經有過這麼一回事。希望「海國容才」這個塵封的古蹟,能如同它的語意,讓人們在記憶中能容得下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