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的俗諺故事
 

‧ 俗諺:腳骨公、手骨王
在八斗子的傳統漁撈時代,船的移動是靠人划動的,而且在那個勞力過剩的時代,能夠被船主聘為海角(船員)是一件相當光榮的事,據說海角們的手臂跟腿一個比一個粗,所以才會有這句形容手粗腳粗、代表力量的俗語出現。

‧ 俗諺:賺半冬、吃一年
八斗子以前的傳統漁業主要的季節在夏天,因為以前的舢舨船很小、動力又是仰賴人力,在加上冬天的雞籠這邊的東北季風又格外強烈,靠手划的方式根本無法抵擋東北季風吹起來的大風浪,所以過去人們都過著討海半年的漁獲,勉強支撐一年的生活。

‧ 俗諺:三貂吳、水尾許、八斗仔杜
在以前基隆(早期基隆的行政區域有金、雞、貂、石,即金包里-金山、雞籠-基隆、三貂-三貂瑞芳一帶、石門—石門一帶,現在只剩基隆的八斗子,金包里、三貂已歸屬新北市)有幾個有名的同姓村落,像是三貂的吳姓、金包里水尾的許姓以及八斗子的杜姓村莊。

‧ 故事:石居仔
從福建移居來八斗子的杜氏兄弟,養了六隻小豬與一隻母豬,母豬每天都會帶小豬到潮間帶吃海藻、豬母乳(一種名為馬齒莧的野草)。有一天母豬帶小豬出覓食,回來之後少了一隻小豬,從此之後每天都少一隻小豬,而且找不到屍體,母豬依舊一同往常出去覓食,杜氏族人們突然聽見母豬驚恐的呼救聲,才發現有隻巨大的石居仔(章魚)在攻擊母豬,族人們才知道原來小豬們都是被石居仔給吃掉了。

‧ 故事:托夢捕魚
八斗子的杜氏先人杜掇,在討海時撈到一具水流屍並好心的幫他安葬,後來杜掇在睡覺的時候,經常都會夢到有人告訴他哪裡有四破魚可以抓,從此抓了很多魚的杜掇就成了八斗子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