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老地名
 

換番
在現在的望海巷,據說以前在八斗子東南側的番仔澳都是平埔族(以前人叫他們為番仔)居住,當八斗子的漢人與平埔族人要進行物質交換時,彼此會有害怕有危險,而不敢到對方的居住處,因此相約在此地進行物質交換。
現在的望海巷,是基隆市與台北縣的交界處,亦是行年農曆七月十四日中元祭放水燈的地方。

馬寮仔
清朝至日據期間,採煤礦皆用馬來運煤,當馬運至調和溪口時,便在此地讓馬休息或在此養馬,久而久之便稱此為馬寮仔。

砂仔園
即砂子里調和市場至八斗里之間的地區。八斗子島原為孤島,此地為沙灘地,日據時期亦為一海水浴易,直到1937年北部火力發電廠完工,才使沙灘地變為一般的陸地,將八斗子島與台灣島相連,但砂子園這一地名目前仍沿用。

跌死牛崁
忘憂谷邊。據說早年居民在大湖頂養牛,曾有牛不慎由此跌落而死。

牛欄嶺腳
早期此一山嶺為當地居民養牛的地方,叫做牛稠嶺。山腳下居住了一些人們,因此叫這裡牛稠嶺腳。

林投溝
以前這裡有一條小溝渠,旁邊長了許多的林投,因此人稱此地為林投溝。此一名稱現仍有在使用,但被人誤寫為「藍」投溝,且已看不到那麼多的林投。

蟾蜍覆蚊
由平浪橋看望海巷海邊,有一個大岩石狀似蟾蜍張開嘴要吃蚊子,因此遊客戲稱為蟾蜍覆蚊。

紅魚仔窟
是指一個海岸邊的窟仔(坑洞),晚上的時候就會有許多紅尾冬較深的海底游到這邊聚集棲息,所以這裡是一個很棒的魚場,漁民們常常會在這邊佈網抓紅尾冬魚,因此當地的漁民就將此地稱為紅魚仔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