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探源–八斗子有巫婆?
 
八斗子的地名源自於「八斗仔」,八斗仔地名的由來眾說紛紜,不過許多由來都和杜氏族人與凱達格蘭原住民有關係,其中又以平埔族地名音譯而來的可信度最高:
  1. 杜氏族人來到此地時,用八斗米來和平埔族凱達格蘭原住民交換這塊地。
  2. 杜氏族人移居到這邊的時候,身上所攜帶的米只剩下八斗了,所以叫這塊地為八斗仔。
  3. 杜氏族人來到這邊的時候剛好米吃完了,於是就用東西和原住民換了八斗米,因此而被叫做八斗仔。
  4. 杜氏族人遷習到這裡剛好有八戶人家,稱為「八杜仔」,後來因為年代久遠漸漸走音變成了「八斗仔」。
  5. 依據洪連成研究認為「八斗仔」是平埔族地名「Kipatauw」諧音轉化來的,根據專家考證前面的「Ki」像是語助詞一樣沒有代表什麼意思,和北投、八斗的音一樣,就像新北線的萬里鄉國姓村的原名也叫做八斗子。

另外,日本人橫山狀次郎寫的《本島最早的礦業調查報告》裡面有一段文字說:「位於基隆港東方之一里餘八斗灣(或稱北斗灣)…」無論是「八斗」、「北斗」還是臺北古稱「八頭」的北投音都非常相似。而北投(八頭)則是原住民話中「女巫」的意思,按照這樣的推測,八斗子很有可能是以前平埔族原住民巫女的居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