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學
 

提到西洋的海洋文學,大家總是不約而同想到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梅爾維爾的《白鯨記》或是卡森的「海洋三部曲」。台灣四面環海,只有南投縣是非濱海的縣,當然也有在地的海洋文學。近年提到台灣的海洋文學,必定提到廖鴻基以及夏曼•藍波安兩位作家。除了這兩位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更資深的老前輩,例如覃子豪、朱學恕、汪啟疆、東年等代表性人物,他們的作品涵蓋海洋詩、海洋散文、海洋小說等等。

海洋科技博物館所在的八斗子,擁有北台灣最大的漁港,也是遠洋漁業的重鎮。可想而知的,當地必定有許多可喜可愕的漁業軼事,還好有兩位作家替家鄉留下寶貴的文學記錄,他們是曾任立法委員的王拓與老漁夫杜披雲。

《金水嬸》以及《望君早歸》是王拓最富盛名的海洋文學作品,內容取景於八斗子漁村。《金水嬸》是作者母親的寫照,《望君早歸》的背景則取材於作者遭遇海難的三哥。由於人物刻劃深刻寫實,揭發台灣社會黑暗面,在1970年代還遭到某些作家認為具有左傾的色彩,一度引發鄉土文學的論戰。
杜披雲是在地的漁夫,學歷雖然只有小學,卻以三十五萬字驚人的篇幅寫下《風雨海上人》,年代跨越清朝、日治以及國民政府,規模相當宏大。本書於1997年出版,可惜後來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