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信仰
 

討海人的信仰中心─度天宮媽祖廟
度天宮媽祖的由來,一說是早期一個人到八斗子來討海捕魚,隨身帶有干豆(關渡)宮媽祖的香火,後來作了一尊媽祖金身,放在黃水土的家中供奉,附近的人家發生一些事情時,再請去拜,以求媽祖可以幫他們解決問暊,而後就變成八斗子人信奉的媽祖。另一種講法是漁民從海中撿來的,放在草猴龍仔的家中。

民國四十八年,度天宮開始起建,於民國五十年建成。
度天宮的主神為天上聖母(媽祖),同祀的神祇有水仙尊王和關聖帝君。水仙尊王也是水神,農曆十月十日誕辰,是傳統焚寄網漁業漁季結束的日子。度天宮內有扶鑾的服務。

福清宮最早的廟名叫福德宮,位在清國井附近的磅硿口旁,當時,有一小土地公廟及小有應公廟,後來遷到北部火力發電廠門口對面右側山坡上,一九五九年時,才遷到現在的廟址。所以,福清宮前後總共經過三次遷徙的過程。

早期,因為技術與知識的不足,在運煤、挖煤都相當容易發生危險,常常造成人員的傷亡,所以,當時的福德宮就舉行一次大醮,以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作法事,之後,皇帝馬上下達聖旨,賜福德宮新名為「福清宮」,意即這個土地公廟會庇佑官煤的採礦人員,使官煤產量大增,造福清朝之意。

戴宰相帽的土地公

有了御賜聖旨之後的福清宮,等於是晉升了一級,廟中的福德正神也和其他戴員外帽的土地公不同,而成為戴宰相帽的土地公了。
福清宮的聖旨,在三十幾年前被人偷走了,據本地看過的人說,橫置中間的字為福清宮,上面從中間散往兩側則有兩條龍,下面有一些小字,這些小字寫什麼並未問到,聖旨所用的布據說是稻草布。

福清宮以前曾經有一個傳說,原本正月十五日福清宮是沒有作戲的,但有一年的正月十五日,突然來了一班戲班,以前的交通非常不方便,陸路都要用走路的,當這個戲班到福清宮後,廟裡面的人就說沒有請戲班,可是,戲班的人卻說有一個長鬍鬚的老人去請的,說正月十五日八斗仔砂仔園的福清宮要作戲。在爭議之後就去卜爻,結果原來是土地公喜歡看戲,所以就自己去請戲班來作戲,從此以後,福清宮正月十五日才有作戲。這是一個關於土地公自己去請戲班的傳奇故事。

看守八斗子港的土地公─福靈宮
福靈宮為八斗子的社尾土地公,原來為石頭的,很靈感,原來是面對八斗子港灣,後來,因在巷內不明顯,所以遷到大路旁,重建成二層樓的土地公廟。
一樓為八斗子社區兒童圖書室,前面有廣場及戲台,經常是放映電影的地方。福靈宮在八斗子還沒築港時,廟前直接面對海灣,海中間有一條土地公瀨,即海中的一道石頭,取名土地公瀨就是土地公在看顧的意思。清朝時期,有唐山船要進來貿易作生意,土地公就放船進來,回去時,一定要到福靈宮前燒金,才能順利揚帆航行出去,不然,就會在八斗子海灣中打轉,帆又繞回來而出不去,這時八斗子先人前輩流傳下來的故事。因福靈宮很靈驗,所以,本地人就說這土地公會「吃糕仔」,「靈 」字就是靈驗、靈感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