硓𥑮石厝–可以看珊瑚的房子
 

珊瑚礁是很多魚類的家,以前的八斗子人也住在珊瑚礁蓋的房子裡,是不是很特別呢?
在八斗子的漁村老聚落,目前還保留著一些美麗的硓𥑮石厝,硓𥑮石厝大部分是用山壁的砂岩作柱子,用硓𥑮石(珊瑚礁,是由石珊瑚目的珊瑚蟲骨骼所組成)堆疊起來組成牆壁,珊瑚礁跟珊瑚礁中間的縫隙再用貝殼或珊瑚礁燒製而成的石灰來黏結,不過有的硓𥑮石厝還會在牆壁加上紅磚砌的窗戶;有的則是會在硓𥑮石外面抹上水泥。

硓𥑮石厝的屋頂大多數是使用瓦片,也有的用油毛氈(黑紙)來做屋頂,每年都需要補刷柏油才能夠防雨防潮,其中也有用鐵皮或石棉瓦當屋頂的,因屋主財力、興建年代而有所不同。

許多硓𥑮石房子的歷史都很悠久了,有的七、八十年,有的甚至上百年,其中在八斗子杜氏家族的五條厝大廳,可能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了,除了原先用硓𥑮石疊砌的部分以外,還有用竿榛(較粗的芒草)編成骨架的土牆,房間的隔間用楠仔(楠木,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作建材;也有砂岩當建材的;也有用以前燒製較薄而小的紅磚做柱子等的建築方式。
這些碩果僅存的硓𥑮石屋,記錄著八斗子沿岸曾經盛產珊瑚的歷歷往事,也寫下八斗子漁民運用自然環境中材料的古老智慧,與就地取材打造美麗硓𥑮石屋的塵封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