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方式–魚怎麼抓來的?
 

基隆附近的漁業有很多種,依照距離來分類的話,可以分成沿岸漁業、近海漁業跟遠洋漁業三種喔~

沿岸漁業:沿岸漁業是距離最靠近陸地的喔~意思是指在離岸邊12海浬的領海裡面捕魚。以前的人有用定置網、焚寄網跟一支釣三種捕魚方式,船都是沒有動力的舢舨或竹筏,所以只能在海浪比較平靜的春天到秋天之間出海捕魚。現在的小漁船有了動力較不受氣候影響,但是卻受到環境變遷的影響,像是沿海汙染、填海造陸、過漁跟港灣興建關係,使得漁業大受衝擊。

近海漁業:近海漁業指使用動力的漁船,在距離岸邊12浬到200浬之間的經濟海域內進行漁撈作業。在基隆從事漁撈作業的方式相當多種,有延繩釣、巾著網、棒受網、一支釣、曳繩釣、小型單拖繩、鰹竿釣、鏢旗魚、流刺網等抓魚的方式,其中流刺網的捕撈方式常造成生態浩劫,不符合永續經營的概念已經逐漸被淘汰了。

遠洋漁業:遠洋漁業是指使用動力漁船在距離國家200浬經濟海域外,從事捕魚的業者,是屬於比較大規模的漁業,以前的人因為技術的關係無法從事遠洋漁業。在基隆當地的遠洋漁船以單船拖網跟雙船拖網為主,其中單船拖往以一百噸以上的漁船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