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與洋流
 

靠近赤道的南太平洋,會發生水溫與海流異常的現象。由於發生的時間接近聖誕節,因此稱為「聖嬰」。「聖嬰」原本是西班牙文”El Nino”,意思就是「上帝之子」。聖嬰現象不但影響當地的漁業,甚至衝擊到全球的氣候,目前是各國大氣與海洋專家研究的重點。

海流與聖嬰
在正常情況下,靠近赤道的南太平洋東部會比西部的氣壓高,這時風向由西向東吹(東風)。北赤道洋流與南赤道洋流受到風向的影響,不斷將海水送往西邊送。因為海水一直遠離南美洲海岸,深層低溫的海水會往上補充,形成「湧升流」。湧升流將海底的營養鹽輸送到海面,養活了浮游生物。浮游生物養活了魚群,讓祕魯沿岸一度成為全球漁獲量最高的海域。海鳥被魚群吸引,排泄的鳥糞是磷酸鹽肥料的來源。
但是發生聖嬰的時候,東西邊的氣壓變得差不多,甚至變成西高東低。這時原本盛行的東風減弱,南北赤道洋流的勢力也隨之變弱。南北赤道間的赤道反流增強,因此海水往東邊堆積。這樣一來,湧升流不再出現,營養鹽也消失了,魚群和鳥類大減。

漁業之外的影響
聖嬰現象除了衝擊漁業之外,也影響全球的氣候。例如太平洋東邊的水溫原本偏低,因為湧升流消失的關係,海水溫度隨之提高。這時水分蒸發更為旺盛,平時乾燥的祕魯會降下大雨。相反的,太平洋西邊原本的低氣壓變成高氣壓,造成雨量驟減,菲律賓、印尼與澳洲北部會發生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