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高速公路—洋流
 

還記得「海底總動員」這部動畫嗎?小丑魚「尼莫」的爸爸「馬林」為了搶救兒子,歷經了千辛萬苦。最後馬林跟著一群海龜,順著強勁的海流前進,最後抵達風光明媚的雪梨港,找到被人類囚禁的尼莫。
這股強勁的海流稱為「洋流」,為什麼看似平靜的大海卻暗藏洶湧的洋流呢?

洋流是什麼
海水受到風力、地球自轉以及密度和鹽度的影響,會產生大規模的流動,這些流動的海水就是「洋流」。表層洋流多受到風力驅動,又因地球自轉產生的科氏力產生偏折。在北半球,科氏力讓洋流向右偏轉,因此洋流的流向為順時針;南半球的洋流方向相反,為逆時針。
洋流的規模不容小覷,以流經台灣東部的黑潮主流為例,寬度達110-150公里,厚度可達1000公尺深!「海底總動員」的海龜順著洋流游泳,把洋流比喻成「大海的高速公路」也不為過吧!

洋流與人生
除了黑潮,世界的海域各有各的洋流:北大西洋暖流源自熱帶的加勒比海,一路向北流往高緯度的北歐,溫暖的海水調解了原本嚴寒的氣候;南美的祕魯洋流讓深層的營養物質湧上海面,養活了眾多的浮游生物和魚類,造就全球數一數二的漁場。明朝的鄭和帶領沒有機械動力的的艦隊,卻能順著中國東南沿海流往西南的洋流,達成「下西洋」的歷史壯舉。由此可見,洋流不但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更影響了航運和漁業,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