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周圍的洋流介紹
 

鸚鵡螺棲息於熱帶的太平洋海域,臺灣周圍海域並沒有出產,為什麼在東部的蘭嶼、綠島甚至北部的石門海邊撿到鸚鵡螺的空殼?這都是洋流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洋流還帶來富饒的海洋資源!東部海域有許多大型漁港,全拜洋流之賜。

黑潮是東部海域的命脈
北赤道洋流流經菲律賓時,有一支向北流動,通過臺灣的東部,一直流往日本的琉球、四國和本州,這分支的洋流就是「黑潮」。因為黑潮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海水的溫度高於流經的海域,屬於「暖流」。瑰麗的鸚鵡螺雖然產於南太平洋,因為黑潮向北流動的關係,因此空殼得以流浪到台灣東部。黑潮引發底層低溫的海水上向流動,帶起底層豐富的營養鹽,因此產生大量的浮游生物。浮游生物養活了小蝦和小魚,吸引洄游魚類前來。正因為如此,東部海域盛產旗魚、鮪魚、鬼頭刀、鰹魚等,也是重要的賞鯨地點。拜黑潮之賜,東部海域擁有大型的漁港,賞鯨觀光業更是發達。

臺灣西部的洋流
臺灣夏天吹西南風,助長南方來的暖流;冬天吹東北季風,來自北方的大陸沿岸流得以到達臺灣中部。冬季時這兩股溫度不同的洋流(黑潮的支流以及大陸沿岸流)就在西部的雲彰隆起相持不下,水溫大約是攝氏20-22度。到了春季,東北季風勢力減弱,大陸沿岸流向北方退去,黑潮的支流乃越過雲彰隆起。夏季時分,南海表層流勢力增強,取代了黑潮的支流進入台灣海峽。秋季時分,東北季風吹起,大陸沿岸流又向南進入台灣海峽。一年四季,西部的洋流就在季風的吹波助瀾下不斷的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