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危機
 

地球南北兩極的環境已經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而出現變化,北極夏季冰帽的面積縮小屢破紀錄。溪原2000年南極有一塊巨大的冰架崩裂,面積廣達1萬1千平方公里。除了在陸地上廣植森林之外,海裡的珊瑚礁也可以防止地球暖化,這是因為珊瑚在形成珊瑚礁的過程中,會消耗大量二氧化碳,與陸地森林的作用十分相似,可平衡地球上的二氧化碳與減輕溫室效應。

大多數珊瑚的體內有許多單細胞的共生藻類,稱為蟲黃藻,可行光合作用,利用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與鈣製造石灰質的骨骼,產生氧氣,因此和陸地上的熱帶雨林一樣,具有減少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的功能。

水的特性,是足以使2000年來的科學家因而興奮的。它簡單而特殊的化學結構及物理性質,不但使冰能浮於其上防止凍結,更具有極大的熱容量,使擁有廣大水體積的海洋得以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溫度調節器。藉著夏天吸熱與冬天放熱,使近海地區能有溫和濕潤的氣候之外,占全世界70%的大洋在寒─溫─熱帶間的流動,更將全球熱量調和均分,如果沒有海洋的吸熱、放熱機制,全球溫度可能會比平均高攝氏1至2度。這將會使海洋體積膨脹,使極區的冰河融化,提高全球的海平面,造成許多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大淹水。此外,海洋生物的光合作用也可以藉著合成氧氣去除大氣中過多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來調節氣候。

目前人為活動對海洋調溫機制影響最大的,可說是全球暖化了。在這種不確定情形下,由於大氣層中累積的二氧化碳或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阻礙了地球散熱,導致海水的溫度升高。一面使全球增溫,另一面也使氣候產生變化,像颱風、暴雨、乾旱、熱浪等各種劇烈天候。在珊瑚礁的死亡原因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水溫過高,高於攝氏28度時很多珊瑚就會開始釋出共生的蟲黃藻而白化,繼之死亡。不僅如此,沿海地區的淹沒,不只是生態環境受影響,大量人口聚居的海岸地區也連帶遭殃。根據研究,極地海洋的溫度比赤道增加幅度更多,減少了海流的冷熱對流,科學家擔心會出現如同1500年代墨西哥灣流減弱時的小冰河時期。另外,別忘了聖嬰現象成因之一也是由於秘魯一帶水溫的異常。

參考資料: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1&ved=0CGoQFjAA&url=http%3A%2F%2Fdyna2.nc.hcc.edu.tw%2Fdyna%2Fdata%2Fuser%2Fhs0284%2Ffiles%2F200912021114110.doc&ei=mNEUUM2pN-OJmQXYp4DoBA&usg=AFQjCNHDvfjbsmYwQ18xxBqF1d01w1W8LQ&sig2=KwPy56T5HgZLGdhQwWmm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