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礁海岸的食物網
 

海岸是地球上兩大生態體系──海洋和陸地的交會帶,也是人類探索、開發海洋資源的起點。這裡的海水富含陸地上沖刷下來的營養鹽,蘊育了繁盛的浮游生物和藻類,直接或間接的供養著無數的消費者,形成了極為複雜的食物網。例如:笠螺、青螺、九孔等螺類吃食藻類,短槳蟹吃食笠螺、青螺等螺類,章魚吃螃蟹、九孔等甲殼類和螺類,裸胸鯙吃章魚,而人類則幾乎什麼都吃,包括裸胸鯙,再加上這些海洋動物體內外的各種寄生蟲、微生物等,即形成了一個物物相剋、相生的動態平衡關係。

在溫暖乾淨的大潮池和淺海裡通常有許多石珊瑚生長,這些珊瑚中以鹿角珊瑚科、軸孔珊瑚科、菊珊瑚科和微孔珊瑚科的種類和數量較多,牠們為了抵抗湧浪不斷的沖擊,大都分枝粗短緊密,群體接近團塊形。此外,在分枝狀的石珊瑚群體裡,還有許多梯形蟹、擬梯形蟹、槍蝦和寄居蟹等許多小型的甲殼類棲息,其中有些種類和宿主珊瑚之間具有共生的關係。

岩礁海岸的較深處,岩石常崩裂成巨大的石塊,而形成許多大小不一的峽谷、峭壁、洞穴和懸崖等奇特的地形景觀,這些地方水深且光線較暗,因此需要陽光行光合作用的造礁珊瑚及有蟲黃藻共生的大型軟珊瑚就比較少生長在這裡;而在海流較急之處,因食物的供應充足,所以就有許多扇狀或樹狀的角珊瑚類生長,成為人們潛水觀光的好去處。例如在八斗子附近的海域就有一處珊瑚秘密花園,在海流強勁的獨立礁上,生長了許多海扇、海鞭和棘穗軟珊瑚等美麗的非造礁珊瑚。
強盛的海流可以帶來源源不絕的浮游生物,供濾食性的動物濾食。因此,有著大量濾食性動物生長的地方,往往也就意味著經常有強盛的海流經過。事實上,海洋中的大型濾食性動物大都有另外一些動物與之共生,甚至寄生;而抗生的現象在許多固著性的生物間也相當常見。
岩礁海岸雖有許多奇妙的地方,但也隱藏著許多潛在性的危險,「弱肉強食」本來就是大自然裡不變的定律之一,在海裡也不例外。永久性棲息在岩礁海岸的小魚,大都會儘量貼近岩礁的表面,以便隨時可以鑽進礁石縫隙中躲避敵害。大多數小魚為了減少被大魚掠食的機會,往往成群的在一起行動。

參考資料:http://kite.biodiv.tw/kite/map/0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