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麻雀 Passer montanus saturatus
屬於文鳥科,屬於麻雀科(Passeridae),俗稱樹麻雀、南麻雀、霍雀、禾雀、賓雀、瓦雀、琉雀、家雀、麻谷、嘉賓、老家子、老家賊、照夜、厝鳥、厝尾鳥;客家人稱之為厝角鳥、屋簷鳥、壯陽鳥,英名Tree Sparrow。體長約13至14公分,體形短圓,具有典型的食穀鳥特徵,雄雌同形同色,頭頂和後頸為栗色,面部白色,雙頰中央各自有一塊黑色色塊,身體呈褐色,雜以黑色、棕色和白色的斑紋,頸部呈白色,鳥嘴稍大而粗壯,呈圓錐形,黑色。
本種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歐洲、中東、東南亞、東亞,臺灣產於各地平地至中、低海拔的住家、耕地附近,在八斗子的社區裡經常可見。其叫聲吵雜,在春夏3至7月間繁殖,築巢在房屋的隙縫、屋瓦、樹洞、樹枝上、排煙管等處,因此俗稱「厝鳥」。其鳥巢以枯草、紙張、布屑、枯葉、小枝、羽毛等為材料。每巢有4至8個蛋,蛋殼為灰白色,散佈著灰色或褐色的斑點,蛋的形狀不一,呈長形或橢圓形。其食性為雜食性,喜歡沙浴或在淺水灘沐浴。麻雀在繁殖期以昆蟲育雛,能消滅大量害蟲,而且只要氣候溫暖,食物豐富,麻雀每年多數月份都能產卵育雛,一年可以繁殖3至5窩所以是有益處的;在秋、冬兩季,麻雀吃雜草種子,對減少雜草有好處;特別是在大城市裡,其他鳥類非常少,麻雀在消滅人行道、街心花園、公園中的害蟲,保護城市的綠化中起作用。麻雀在分類上以前被認為是臺灣麻雀P. m. taivanensis,後來被認為和中國亞種相同,而併入P. m. saturatus。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A%BB%E9%9B%80
http://databook.fhk.gov.tw/activity/fhkbook/cata/cata1.asp-sq_no=118.htm
http://kmweb.coa.gov.tw/techcd/%E4%BD%9C%E7%89%A9%E7%97%85%E8%9F%B2%E5%AE%B3%E8%88%87%E8%82%A5%E5%9F%B9%E7%AE%A1%E7%90%86%E6%8A%80%E8%A1%93%E8%B3%87%E6%96%99/%E5%85%B6%E4%BB%96/%E6%9C%89%E5%AE%B3%E5%8B%95%E7%89%A9/%E9%B3%A5%E9%A1%9E%E7%B0%A1%E4%BB%8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