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間帶生態觀察的裝備和用具
 

要去海邊潮間帶進行生態觀察活動前,應先準備好必需的用品,以免被曬傷或發生意外。晴朗或有薄雲的白天,紫外線很強,因此要準備防曬油、長袖的上衣、袖套、可過濾紫外線的眼鏡、遮陽帽或遮陽傘,以免被曬傷。釣具店或潛水器材行可以買到一種底部為不織布的防滑鞋,可以減少在濕滑的岩礁上滑倒受傷的可能,而且還有禦寒的功能。穿戴護膝可以減低滑倒受傷的可能,還可以便於跪在礁石上觀察或拍照。
在急救用品方面,可以在超商或西藥房購買一種輕便的小型外傷急救包(裡面有酒精棉花、優碘棉布和OK繃),以及含有類固醇的軟膏或氨水備用,萬一被有毒動物螫傷時,可以塗抹患部,以消炎或減輕痛苦。

許多海岸生物在退潮時仍然生活在潮池的水裡,有些則躲在岩縫或泥沙中,因此想要觀察牠們的生態,就必須準備一些適當的用具,才容易進行。想要在水波粼粼的海邊看清楚水裡的生物,最好能使用潛水用面鏡,或者是底部透明的水底窺視鏡。事先準備帽子、手套、襪子、防滑鞋、護膝、袖套或長袖衣褲等裝備,可以減少受傷的可能。如果要捕捉海岸動物來仔細觀察,則應準備鑷子、夾子、刀子、湯匙、一字螺絲起子、鏟子、耙子、手抄網、鉤子、瓶罐、桶子和塑膠袋等用具。

俗語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事先準備好完整的用具,實在是環境教育或生態觀察活動是否成功的先決條件。各種用具和裝備越是齊全,就越能夠觀察到各種棲息在不同地方的海岸生物。如果能事先學會浮潛,戴上水鏡、呼吸管和蛙鞋,則更能擴大活動的範圍到幾公尺深的海底。
白天想要以手抄網捕捉游動快速或躲在洞裡的魚類和蝦蟹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此除了晚上用手電筒捕捉以外,可以準備誘餌放在手抄網、蝦簍或蟹四角網內,引誘牠們來取食後再捕捉。誘餌可購買下雜魚,或者是向魚販要一些棄置的魚鰓和內臟。
如果臨時買不到防滑鞋,或者是小孩子腳太小,可以穿上兩條厚襪子,以避免在岩礁海岸行走或游泳時,被藤壺或牡蠣割傷腳底或滑倒。
如果要紀錄海岸動物的生態,除了紙、筆以外,現在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是很普遍的工具。如果水面有反光可以轉換位置到順光的方向拍攝,或者用深色的遮陽傘或帽子的影子遮住天空的反光。使用閃光燈時,最好將被拍攝的物體浸泡在小潮池裡,以免閃光燈的反光會產生許多細小的光點,影響到畫面的品質和影像的清晰度。選購數位相機時,可以購買具有近攝、防水和GPS功能的機型,還可以拍攝全高畫質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