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蝕崖與海蝕平臺
 

東北角的海岸地形以岩岸為主。一年當中,這處海岸受到東北季風、颱風等天候變化的影響,海象複雜多變,經常捲起猛烈的巨浪。在波浪時而溫柔、時而猛烈的沖擊下,岩層中原有的裂縫(即節理或斷層)很容易就擴大,岩層也會崩塌,逐漸向內凹陷。

長久下來,岩層凹陷的現象愈來愈明顯,使得上方厚重的岩漸漸失去支撐,最後,岩石崩垮下來,形成陡峭的「海蝕崖」。有些海蝕崖的下方還可見到狹長型的洞穴,這是節理被侵蝕的愈來愈深,上方岩層垮下來之後所形成的洞穴,稱為海蝕洞。
海岸侵蝕岩層導致岩石凹陷、崩落的現象會反覆發生,使得海蝕崖的位置逐漸後退。從高處崩落的巨石就堆積在崖腳下,海蝕崖前方一大片與海平面高度相差不多的平地即是「海蝕平臺」。海蝕平臺的高度與海平面相差不多,漲潮時,部分海蝕平臺會被淹沒,退潮時又露出來。當颱風來襲時,巨浪甚至能夠吞沒整片海蝕平臺,直接衝擊崖壁,侵蝕海岸的力量最為驚人。

這片海蝕平臺並非完全平坦,地表像是波浪般規律起伏,又有「魔鬼洗衣板」之稱。當地的岩層為沉積岩,主要由砂岩和頁岩交疊沉積而成。岩層受到板塊擠壓作用而隆起,而且變得傾斜。雖然整片岩層受到海浪拍打而被侵蝕,但因為砂岩的質地比頁岩來得堅硬,所以會形成砂岩層略為突出、頁岩層較為凹陷的地形,整片海蝕平臺看起來真的像是巨人的洗衣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