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化與侵蝕
 

地表岩層接觸空氣和水份,或受到生物活動的影響,岩石成分發生化學變化,或整體結構發生改變。如此一來,原本堅硬的岩石,逐漸崩解成體積較小的岩屑,最後甚至粉碎為土壤,這即是「風化」作用。

以八斗子海岸為例,這裡的地質環境溫暖、潮濕,岩石裡的鐵質很容易與氧氣反應,形成氧化鐵。若鐵質在岩石裂縫沉澱氧化,氧化鐵的體積比單純的鐵質來得大,就可能把岩石撐開,造成整塊岩石崩落;若氧化鐵在岩石中形成,就可能破壞岩石結構,使得岩石層層剝落。除此之外,我們常常見到植物的根伸入岩縫。隨著樹木茁壯,愈來愈粗的樹根也可能撐大岩石的縫隙,讓岩石容易鬆動崩塌,這些都是常見的風化作用。
海浪、風吹雨打或流水等自然作用破壞岩石,把岩石碎屑搬運到其他地方,進而改變地表形貌,就是所謂的「侵蝕」作用。八斗子海岸長期受到風浪的侵蝕,波浪不僅直接拍打岩石,使得岩石裂解、崩塌,海浪的強勁力道甚至還能推動岸邊的石塊相互撞擊、磨蝕。有些體積較小的石塊被海浪捲起之後,在岩層上磨擦,刮出凹洞來;或帶有酸性的地下水,溶解岩石中的鈣質成分,也會使得岩石逐漸凹陷。

岩石的質地因為風化作用而變得脆弱、鬆軟,更容易被風浪、流水等力量侵蝕。風化與侵蝕的作用雖然不同,但是它們都是形塑地表形貌的重要力量,可說是大自然的雕刻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