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理的變身秀
 

八斗子海岸,有著許多有趣的地形景觀,包括:風化紋、海蝕溝與豆腐岩等,都是由節理受到侵蝕演變而來的。
節理是岩石受到外力所產生的裂痕,沿著節理兩側,經常見到一層層像渲染畫一般的咖啡色花紋,稱為風化紋。這是因為地下水沿著節理滲流,當水分蒸發後,水中溶解的鐵質也就沉澱下來,因為這些鐵質在溼熱的海濱環境下很容易氧化,顏色也逐漸變成咖啡色。一次又一次鐵質沉澱氧化的結果,就形成了層層相疊的美麗花紋,也稱為鏽染紋。

靠近海岸的節理,受到海浪不斷地拍打,會逐漸崩塌、擴大,形成愈來愈深、愈來愈寬的大水溝,海水不斷地由此湧進流出,就形成了海蝕溝。
有些海蝕溝的上方覆蓋著厚重的岩層,當海水湧向海蝕溝,溝裡的空氣就迅速被壓縮,可是,不一會兒功夫,當海水往後退去,裡頭的空氣就趁勢膨脹,噴出漫天的水霧,這股氣體膨脹的力量,也是促使岩石崩解的推手哦!

海蝕平臺上還分布著一塊塊正方形的豆腐岩。豆腐岩其實也是由節理變深而來的。埋在地下的砂岩層受到擠壓作用而產生兩組近乎垂直的節理,當砂岩層露出地面,交錯縱橫的節理在海浪長期侵蝕下,逐漸擴大、變深,使得岩層被切割成一個個四四方方的岩塊,這就是豆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