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海岸的形成
 

八斗子海岸為東北角海岸的一部分,這處海岸主要由沉積岩層所構成,在風雨、波浪的雕琢下,形成奇岩崢嶸的岩岸地景,鄰近地區甚至還有古代基隆火山群活動的遺跡,數千萬來以年,這處海岸的地質演變大致如下:

  1. 數千萬年以來,古老中國大陸東南地區的河流,不斷地將泥沙搬運到海裡堆積,形成厚重的沉積地層。隨著沉積物一層層堆疊,原本鬆散堆積的沙和泥,逐漸被壓密,膠結成為砂岩和頁岩等沉積岩。
  2. 大約五、六百萬年前,朝著西北方向移動的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碰撞,展開驚天動地的造山運動。原本水平堆疊在海底的沉積岩層,受到板塊運動巨大的力量而逐漸隆起,成為陸地。本區岩層常見的褶皺、節理、斷層等地質構造,都是歷經造山運動的最佳見證。
  3. 大約一百萬年前,臺灣東北部的基隆火山群活動頻繁,岩漿分從好幾處斷層湧升,有些噴出地面形成火山,有些則停留在地下淺處,冷卻形成火成岩體。
  4. 直到今日,在板塊運動的作用下,沉積岩層與地下火成岩體仍持續隆起,海岸出露的岩層,在地殼變動與風浪侵蝕下,逐漸被雕琢成美麗的奇岩怪石、灣岬與各種海蝕地形。覆蓋在火成岩體上方的沉積岩層漸漸被侵蝕,使得火成岩體露出地表,形成基隆山、基隆與等地景,豐富了這處美麗岩石海岸的地形景觀。

                        

圖一:東北角海岸的形成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