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海岸環境
 

臺灣島四面環海,綿長的海岸線地形豐富多變。島嶼東側面臨太平洋,海域遼闊、海水深達數千公尺,海岸岩層因斷層作用而顯得陡峭。西部海域為海水深度較淺的大陸棚,海底地勢平坦,波浪力量小,再加上臺灣西部許多條大河不斷將泥沙往海裡輸送,所以臺灣西部海岸大多為平坦的沙灘。南部恆春半島的海域,海水溫暖清澈,適合珊瑚生長,這裡則以珊瑚礁海岸為主。

東北部海岸,從金山以東,一直到三貂角的萊萊鼻,主要為岩石海岸。這段海岸的岩層主要為沉積岩。這些沉積岩層的前身,是千百萬年以前,深埋在海底的泥沙。由於臺灣島的位置正好處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這些古老的海底地層在板塊運動的作用下逐漸隆升,形成陸地。原本水平沉積的海底地層,受到板塊擠壓而傾斜、彎曲,甚至斷裂錯動。也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朝著西北方向推擠歐亞板塊,使得沉積岩層的走向(地層延伸的方向)大多為東北─西南,與海岸線垂直相交。

海岸岩層在風浪長期侵蝕下,逐漸演變成海蝕平臺、海蝕溝、海蝕洞等各種海蝕地形。此外,鬆軟的岩層或地質構造破碎的斷層地帶,在海浪的侵襲下,容易向內凹陷形成海灣,兩側的堅硬岩層則相對突出成岬角。這段海岸線沿途灣岬不斷,堪稱臺灣最美麗動人的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