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岩與風化窗
 

八斗子海岸,包括陡峭的岩壁、崖腳下的巨石,以及地上冒出的蕈狀岩等,許多岩層的表面看起來都是「坑坑疤疤」、凹凸不平,一個個凹洞聚集在一起有如蜂窩,這樣的地形景觀稱為蜂窩岩。

海邊風浪大,海水打在岩石上,鹽分隨著水滲入岩石的縫隙,可是當水蒸發了,殘留下來的鹽結晶卻可能破壞岩石結構。另外,海濱生物分泌的酸性物質,或生物遺骸腐爛溶解在水中所形成的酸性溶液,也會溶解岩石中的鈣質,讓岩石。再加上海邊日夜溫差大,岩石強度因熱脹冷縮的變化而變差,種種自然作用都會使得岩石變得鬆軟、脆弱,表面逐漸凹陷,形成許多小凹洞,這就是所謂的蜂窩岩。

蜂窩岩的凹洞有大有小,形狀雖然不甚規則,但大致上仍趨近圓形或長方形。經過長時間侵蝕之後,凹洞會因為岩石崩塌而逐漸擴大,使得有些相鄰的凹洞彼此相連,形成長方形或不規則形狀的大凹洞,這樣的凹洞像是岩壁上的窗戶,所以也被稱之為風化窗。
    有些海岸上突出的薄層岩石,風化窗上的凹洞受著風浪侵蝕而漸漸擴大、變深,時間久了,還可能真的穿透,形成一扇有趣的石窗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