蕈狀岩的前世今生
 

八斗子的岩層由沉積岩所構成,有些岩層中含有較多生物碎屑,生物碎屑溶解出來的鈣質會使顆粒膠結得更牢固,這類的鈣質砂岩呈現深褐色,質地比較堅硬;有些砂岩由土黃色的沙或淺褐色的粉沙構成,顆粒比較容易剝落。
若地表沉積岩的上層岩層為鈣質砂岩,下層為生物碎屑含量較少的砂岩或粉砂岩(組成顆粒比沙子細),長期受到風雨海浪侵蝕之後,下層岩石凹陷的現象會比上層來得明顯,逐漸形成上粗下細的「蕈狀岩」。


一開始,埋藏在地下的鈣質砂岩層隨著地殼變動而上升,且原先覆蓋在上頭的地層也被侵蝕消失,蕈狀岩就冒出地面,露出一部分的「蕈傘」。隨著周圍岩層凹陷得愈來愈厲害,蕈狀岩的形貌也愈來愈完整,就會呈現完整的「蘑菇」形貌。但是,當時間一久,「蕈柄」變得愈來愈細,無法再支撐「蕈傘」的重量時,這顆大蘑菇就會斷頭,僅剩下「蕈柄」,構成「蕈傘」的岩塊則倒在一旁。
臺灣島主要由海底地層所構成,有些地方過去的沉積環境與八斗子相似,包括野柳、和平島、蕃子澳、鼻頭角等地的海岸,都分布著許多蕈狀岩。只是,各地岩層的形成年代不同,岩石成分、生物碎屑與岩層厚度都有差異,所以蕈狀岩也同中有異。八斗子的蕈狀岩,個頭比較矮,比較像大蘑菇。相形之下,野柳蕈狀岩的高大模樣,應該算是「杏鮑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