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
 

基隆嶼位於基隆港東北方外海約4公里處,這是一座由火成岩所構成的小島。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幾乎沒有甚麼平地,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島的頂端設有一座無人看守的太陽能燈塔。

基隆嶼的外形像是一頂被壓扁的鋼盔。這「鋼盔」外形看似完好的那一面,由東北至西南延伸,長約1公里;而另一側像是被擠扁的「鋼盔」,寬度則只有450公尺。島上地層主要延伸的方向與臺灣島的主要地質構造相同,都是由東北朝著西南方向延伸。這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方向移動,擠壓歐亞板塊,使得岩層朝著「東北─西南」的方向斷裂,形成斷層,也提供了地下岩漿湧升的管道,因而形成狹長形的火成岩體。

基隆嶼屬於基隆火山群。大約距今一百萬年前,這附近區域地下的岩漿沿斷層湧升,有些噴出地面形成火山,有些則在接近地表的位置停滯冷卻,形成未噴出地表的火成岩體。基隆嶼的前身,正是其中的一個地下火成岩體。

藏在地下的火成岩體,隨著板塊運動而逐漸抬升,當原本覆蓋在周圍的地層被侵蝕殆盡,堅硬的火成岩體也就突出地表。遠離陸地的火成岩體,就形成突出海面的孤立島嶼~基隆嶼。

基隆嶼的岩石為安山岩,灰色的岩石表面布滿黑色結晶,其中包含長柱形的角閃石與六角形的黑雲母等礦物。另外,安山岩中也含有透明的石英,可能是岩漿上升時,經過的岩層中含有石英,石英遇熱融入岩漿中,冷卻後再次結晶而成的。

基隆嶼是欣賞海蝕地形的好去處。堅硬的岩層在海浪拍打下,不僅形成好幾處神秘的海蝕洞,從崖壁上掉落的大石塊,堆積在海邊,被波浪來回沖刷,磨成一顆顆巨大的鵝卵石,如此壯觀的礫灘,還真是少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