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瘋狗浪
 

「瘋狗浪」會將釣客和遊客捲入海中,這些人往往凶多吉少、淪為波臣。我們常說:「會咬人的狗不叫」,是說兇惡的狗往往不露聲色,牠們伺機而動,等待攻擊的時機。看似平靜的瘋狗浪也有這樣的特性,因此對於瘋狗浪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瘋狗浪是俗稱
「異常波浪」(英文稱為freak wave或rogue wave)是指突發性的波浪,若是發生於海上,對於航行船隻將造成極大的危害;若是發生在海岸,就是俗稱的瘋狗浪。由於瘋狗浪來得突然,每每造成傷亡,因此有「瘋狗」的俗稱。
瘋狗浪較常發生的地點包括:突出岸邊的礁岩、峭壁下的海蝕平台,還有防波堤,這些地點恰巧都是釣客和遊客最喜歡造訪之處。根據海洋專家研究,瘋狗浪的發生往往與「湧浪」有關。湧浪是從遠處傳來的波浪,具有波長很長、傳播速度快的特性。由於波長很長,相對之下坡度平緩,因此難以察覺。湧浪進入淺水區時會破碎,能量轉變成驚人的衝擊力。此外,湧浪從遠方傳來,早已離開風暴範圍,等到進入風平浪靜的海域,自然容易被人忽略。

自保的方式
瘋狗浪發生的時機,可能在東北季風吹襲的季節或颱風前後,這時就要避免海岸活動。若是非要到海邊不可,一定要穿上救生衣。穿上穿救生的話,落水後還有浮出海面的機會;若是未著救生衣落海,身體可能因為海流沖擊而卡在消波塊或岩石的縫隙,因而造成憾事。此外,若能在戴上安全頭盔,則落海時可保護頭部,避免頭部受到衝擊而休克,降低溺水的可能。

 

(1)「瘋狗浪」是指颱風來臨前一兩日、由海面移向岸邊的湧浪,湧浪來臨時可能無風起浪,當去到近岸淺水區會急速將浪推高,形成幾米高

       巨浪。湧浪可能在未掛 1號風球時已出現,中國東南部漁民因湧浪突如其來,「無風而起三呎浪」而命名瘋狗浪。

(2)  狗浪拍岸後捲回海中一刻可產生強大引力,足以將岸邊人士或海底的魚蟹捲出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