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節木
 

 

九節木 Psychotria rubra
屬於茜草科(Rubiaceae),俗稱九節、刀傷木、山大刀、山大顏、大傷木、刀斧傷、大丹葉、暗山公、暗山香、大羅傘、散血丹、青龍吐珠、牛屎烏、吹筒管,英名Wild Coffee野咖啡。為常綠灌木。株高1至2公尺,嫩枝黑綠色,枝條有很多明顯的節,因此稱為九節木。葉對生,略帶革質,叢生於枝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先端漸尖至銳尖,長約9至20公分,寬約4至7公分,全緣,表面光亮呈深綠色,背面顏色較淺,具有明顯的三角形托葉。5至6月間於枝頂或葉腋開出許多白色或淺綠色的小花,雌雄異株,圓錐狀聚繖花序,總花梗長約4至7公分,被毛,花白色,呈漏斗狀,5裂,長約0.5公分,花冠喉部密生長柔毛。果實為近球形漿質核果,直徑約0.4至0.8公分,於9至l2月間成熟,呈黃色至紅色,乾時會出現直稜;種子2枚,有縱溝紋。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東部與南部、日本、琉球、越南、馬來西亞、印度,臺灣全島低海拔山區闊葉林下普遍可見,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數量很多。耐陰性極強,喜溫暖多濕陽光不強的環境。核果成熟時呈黃色、橘紅色至紅色,相當美觀,可栽種作為盆栽和綠籬之用,也因而俗稱「青龍吐珠」。紅黃色的果實很像咖啡,因此英名Wild Coffee野咖啡。全株可作為藥用,根和葉具有消炎、解腫毒的功能,是重要的民俗植物。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4%B9%9D%E7%AF%80%E6%9C%A8/%E4%B9%9D%E7%AF%80%E6%9C%A8.htm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55943854-%E4%B9%9D%E7%AF%80%E6%9C%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