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海洋管家?

  • 利用三種監測方法
  • 選擇關心議題
  • 透過公民科學家訓練

利用海岸廢棄物監測(ICC) 、潮間帶指標生物監測、珊瑚健康監測(Coral Watch)三種方法的介紹,根據對象的不同及當地所關心的議題選擇其中的1-3種方法讓民眾體認目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變遷、海洋廢棄物以及珊瑚保育問題,透過公民科學家的訓練,讓民眾以的身分在各地協助海岸廢棄物、潮間帶指標生物及珊瑚健康資料的收集。

當地民眾藉由參與海洋公民科學家的增能課程以及成為「海洋管家」後,持續續資料收集的過程,讓民眾更加深刻了解潮間帶生物多樣性的變遷、海洋污染問題的嚴重性,以及珊瑚礁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而本身也化知識為力量參與台灣海洋監測資料的收集。經過科學方法的訓練及紀錄資料標準化等過程,以確保所收集資料可供未來學者研究或是決策者使用,彌補目前台灣各地海岸普遍欠缺海洋長期監測資料的現況,希望更多民眾成為「海洋管家」一起來管理周遭的海洋。

CoralWatch 介紹

珊瑚觀察(Coral Watch)是一項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學者所辦理的非營利全球珊瑚礁監測計劃,標準化了珊瑚顏色的變化製作成珊瑚健康色卡,為人們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法來量化珊瑚健康並為CoralWatch 全球數據庫做出貢獻。使用珊瑚健康色表收集有關珊瑚健康的科學數據,幫助全球的非科學家了解和支持有效的珊瑚礁監測工作。

透過與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合作,這些志願者包括了潛水中心、科學家、學校團體和遊客參與其中,增加對珊瑚礁,珊瑚礁白化和氣候變化的了解。